護士泛濫新丁就業難

2015-07-30 14:22: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Satellite 本港護士市場近乎飽和,新畢業生就業較難。(公開大學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人口老化,近十年不少安老院舍都鬧護士荒,導致護士成為灼手可熱的賺錢行業,除了中大、理大增加護理學系培訓名額外,公開大學亦加入戰團,個別醫院亦重啟護士學校,再加上社署舉辦之登記護士課程,甚至有人到內地修讀護士課程再回港考取執業資格,一時間百家爭嗚,新畢業護士源源不絕,到了今年,市場終於出現飽和現象,有護士畢業生竟然找不到醫院工作。

醫院管理局本年度接獲186名應屆精神科護士畢業生求職,包括107名註冊精神科護士及79名登記精神科護士。但該局首階段僅聘用了69名精神科註冊護士,三分一人落選;精神科登記護士更是「重災區」,只取錄7人,九成人無工做。有畢業護士學生炮轟院校濫收生,只管收學費,漠視學生畢業變失業問題。身兼香港護理員協會主席的公開大學護理學系主任李國麟,卻將矛頭指向醫管局,指該局護士對病人比例遠低於國際標準,沒有分撥資源增聘人手,有需要交代。醫管局取錄率下降醫管局數據顯示,2013/14年度有94名應屆畢業精神科註冊護士申請入職,共84人獲取錄,取錄率近九成;57名精神科登記護士求職,55人獲聘。2014/15年度,92名精神科註冊護士申請入職,取錄78名;61名登記精神科護士求職,50人獲聘。但到了2015/16年度,截至6月底,不論註冊或登記精神科畢業護士申請人數均上升,取錄率卻大幅下降。

醫管局回應,首批招聘的護士用於填補上年度流失的人手,以及應付新增服務。根據資料,2013/14年度精神科護士流失率為3%,2014/15年度為3.2%,兩年度的人手流失相若,但本年度聘請人數大幅下降,顯示精神科新增服務不及往年。

李國麟否認濫收生

本港現時主要培訓精神科護士的院校包括理工大學及公開大學;而社會福利署與青山醫院合辦的精神科登記護士課程,主要培訓社區護士人手,畢業護士非於醫院工作。公開大學設有「護理學榮譽學士(精神科)」及「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課程,分別培訓註冊護士及登記護士,本年度各有60多名畢業生。李國麟承認,新畢業的註冊護士中,僅40多名獲醫管局聘任,比例是歷年最低。有學生批評公大濫收生,但他不同意市場已經飽和,認為「即使醫管局唔請,社區仍對護理人手有需求」。

不過,護理業界人士指出,醫管局近幾年招聘的精神科登記證士均為新人,流失率低,如無開設新服務便毋須招聘人手。不過,安老院舍對於登記護士的需求仍然很大,只是新畢業登記護士實際經驗較淺,如果可以選擇,有經驗的護士當然比新畢業護士優勝。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5-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