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環球時報》終於向《成報》開火

2016-10-12 11:49:0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成報》今日頭版已經完全沒有攻擊「禍港四人幫」。而《環球時報》今日才向《成報》開火。 《成報》今日頭版已經完全沒有攻擊「禍港四人幫」。而《環球時報》今日才向《成報》開火。

【香港輕新聞】《成報》差不多連續個多月,在頭版刊登以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攻擊「禍港四人幫」。過往對香港事務好歹都會點評一番的官媒《環球時報》,在這段期間卻對香港這個熱門話題隻字不題,反而中紀委轄下刊物卻引述《成報》的報道,將《成報》視作香港主流傳媒,及與國際知名媒體看齊。

借口「香港媒體人」攻擊《成報》

在個多月後,《環球時報》終於按奈不住,在今日的社評中,提到《成報》時件,但筆力有別於昔日的「霸氣」,只借口「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及「香港媒體人」的名義攻擊《成報》,文中認為是被深圳通緝的《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恒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領導人洩憤,還可能想通過這樣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批評谷卓恒羞辱了《成報》和編輯團隊

社評批評谷卓恒羞辱了《成報》和編輯團隊,他的任性將成為香港媒體的一個污點。社評又表示,少數境外反華媒體,順著《成報》的「變臉」續編故事,煞有介事分析有甚麽「內地政治背景」,這樣的政治意淫著實可笑。但最可笑的是《環球時報》要等到《成報》今日已完全沒有攻擊「禍港四人幫」的報道,才向《成報》開火。

《環球時報》社評全文:

香港《成報》近日突然變臉,搞得很多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這家有77年曆史的中文報紙之前一直被認為是「親中」媒體,但是從8月底開始,它忽然把矛頭對準特首、中聯辦負責人,直到近日,連續在頭版頭條發評論,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

香港媒體的價值觀和立場呈現出很大差異,但像《成報》這樣近乎「瘋狂」地搞政治攻擊,以及對特定政治人物連篇累牘潑髒水「死磕」的,卻極其罕見。有香港媒體人對環球時報說,評論通常都是放在裡面的,連續把評論放頭版頭條,這本身就挺古怪。

由於《成報》發起的攻擊只有極端政治立場,而無通常的事實論證邏輯,一看就是在編故事,扣帽子,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私底下笑稱這家報紙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 「大紀元」是法輪功在海外辦的專事造謠中傷的媒體的名字。

《成報》出現如此強烈的異動,不會是出於普通政治原因。因為香港的「反中」媒體有多家,它們也沒有像《成報》這樣幹過。換句話說,「反中」也有規律,而《成報》顯然跳到了規律之外。

促使《成報》突變的原因一定是非常規的,一些分析人士把目光投向該報董事局主席、內地商人谷卓恆身上。谷2014年接手《成報》,但他在2015年犯事,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遭到深圳警方通緝,據報道他的涉案金額達1.3億元人民幣,他如今已是一名遭到網上追逃的逃犯。

眾所周知,香港媒體都是私有的,老闆個人能對報紙的一些關鍵表態產生影響。《成報》究竟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變故,只有谷本人和報紙的少數核心人員最清楚。但外界的一些分析卻是合乎邏輯、值得一聽的。那就是:谷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他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等洩憤,施加壓力。他還可能想通過展示這樣的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不過谷這樣幹,香港一些激進人士及西方某些人或許會樂於看熱鬧,但大多數人同時也會質疑、看扁他。因為如果真是他出於個人原因指揮報紙胡來的話,他毀掉的是一家報紙最珍貴的報格。把作為公器的媒體做赤裸裸的私用,這是傳媒界共同反對的,也是任何社會集體道德所不齒的。

老闆影響媒體是難免的,但老闆內心有多髒,就逼著媒體有多髒,這不是媒體私有原本的含義。谷羞辱了有著悠久傳統的《成報》和該報今天的編輯團隊,他的任性將被作為香港媒體的一個污點而被記住。

有少數境外反華媒體順著《成報》的變臉續編故事,煞有介事地分析此事有什麼「內地政治背景」,這樣的政治意淫著實可笑。倒是這些年內地人不斷聽到看到來自境外的政治垃圾信息,人們的辨別力早已千錘百煉。

如今算得上是紙媒的隆冬,有的紙媒陷入困境,有的甚至倒掉了。這最是考驗傳統媒體人職業操守的時候。我們想,《成報》的劇烈異動大概不是該報專業團隊自身的作品,而很可能就是老闆個人「強壓下來」的。期待該報團隊不辱沒報紙的長久名聲,表現出值得新聞同行為他們驕傲的職業道德堅守。

By 2016-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