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也「殺校」 少子化惡果持續影響港台

2016-10-25 17:24:2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圖片來源: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香港輕新聞】香港不時有中學收生不足面臨「殺校」,原來台灣少子化問題更嚴重,未來四年台灣將有50所大學將面臨轉型退場。台灣教育部對此回應,該指標無法反映實質問題,還可能會引起不必要恐慌。

台灣教育者:應改善師生比

台灣大學排名網稱,2015年,大學適齡人口約有130.4萬人;但預計到2020年只剩109.6萬人。在假設適齡人口大學就讀比率78%不變的情況下,大學(不含研究所)在學人數將會在2020年從2015年的月103.5萬人,跌至85.7萬人。這意味將有17.7萬學生「憑空消失」,而隨之「消失」的還有470億新台幣學費。

被網站「點名」的50所大學中,大部分學校被指出屬於技術類學校。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稱,該指標以不明確數據做出排名,可靠性暫不可考。但楊同時也提到,少子化確實為趨勢,但不少技職院校已在努力轉型;某些入學率較低的院校,也已在檢討並調整校內科系。

教育部長潘文忠曾表示,教育部已根據少子化議題對各院校提供幫助,並將於2016年設置50億資金,幫助這些大學度過難關。此外,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伯儀表示,討論的焦點應放在師生比率,若師生比率改善,不僅可提升教學品質,各校亦不會面臨過重招生壓力。

圖片來源:台灣大學排名網 圖片來源:翻攝於台灣大學排名網

中學「殺校」將在未來持續

在香港,學校的「殺校」從中學便已經開始。2003年因為爆發沙士,本港出生率下降,使2015年起升讀中一的學生數急跌,有些創校幾十年的老校也紛紛「中招」。 一些中學校長抱怨「人口下跌不是突然發生,政府唔預先做工夫,要一間學校去承受。」

就今年本港中學排位結果來看,今年只有45,544名學生參加升中派位,全港剩餘學額多達5,200個。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在接受《香港01》採訪時慨嘆,有些學校為保證生源不得不推銷學校,等同於放低專業和尊嚴,都是迫不得已。他表示政府早已預料有學校會面對收生不足的問題,但卻不採取相應措施進行緩解。林日豐稱,當局雖採用過「減派」的方法,但力度不足;即使來年學生人數回升,也只在幾百人上下。而一些老師「搶學生」的情況,在未來兩年間仍可能持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