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法律界對胡國興參選特首反應正面

2016-10-26 17:40:5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退休法官胡國興在宣佈參選特首前,已約見多名政商法律界人士,表達參選意願。 退休法官胡國興在宣佈參選特首前,已約見多名政商法律界人士,表達參選意願。

【香港輕新聞】退休法官胡國興,今午正式發出傳媒邀請,將於明天開記者會公布參選特首事宜,胡國興不止有意參選,原來更已成立行政長官選舉辦公室,據了解,是次參選是胡官的個人決定,其家人得知後亦表示非常支持,認同他仍有魄力及意向為香港服務。有意見認為,胡國興今次舉措,將間接向中央施壓,在下任特首人選中早下定案。

胡國興曾處理不少辣手問題

今年70歲的胡國興,1987年起獲委任做御用大狀,過去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2006年成為首任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亦多次獲政府委任負責專項調查,包括1996年調查嘉利大廈大火、1998年調查新機場混亂事件及2007年調查香港教育學院風波等,他於2012年退休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委任他出任高等法院原訟庭暫委法官至今。

湯家驊:佩服胡國興勇氣

胡國興早前分別約見政商界及法律界人士,表達參選意願。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胡國興有知會他參選的決定,湯家驊承認對胡國興的決定感到驚訝,佩服對方勇氣。至於是否支持胡國興參選,湯家驊表示言之尚早,要看整體形勢及有否其他人參選才決定。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感到驚奇及意外。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感到驚奇及意外。

譚允芝:感到驚奇及意外

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對退休法官胡國興參選行政長官的消息,感到驚奇及意外,指以往未有聽過胡國興對特首這個「熱薯仔」有興趣,但相信他能維護法治。譚允芝說,胡國興曾領導多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包括嘉利大廈大火調查,在處理社會大事有經驗,但仍要了解他的理念和政綱,才能進一步評論。

鍾國斌:有多個選擇是好事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退休大法官胡國興曾經向他表示有意參選特首,初時對他約見自由黨感到驚訝,他歡迎有政界人士表態參選,認為有多個選擇是好事,又形容胡國興正派,社會對他印象不錯,是新鮮的人選。

涂謹申:講道理願聽人意見

民主黨黨團召集人涂謹申表示,昨日和黨友黃碧雲,和退休大法官胡國興見過面,對方表明有意參選特首。他形容胡國興過去做法官,一直避開政治,因此並不清楚對方的政治理念,不能那麼快決定是否支持他,但他形容胡國興講道理,願意聽人意見。

葉劉淑儀指是否合適要看政綱。 葉劉淑儀指是否合適要看政綱。

葉劉淑儀:是否合適要看政綱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自己未獲胡國興約見,法官參選行政長官,在過去亦有先例,是否合適要看政綱。:她被問到是否有意參選行政長官,葉劉淑儀說,未有決定,目前言之過早。

梁錦松:胡國興受人尊敬

前財政司梁錦松說,有人參選是好事,可令港人有選擇,指胡國興受人尊敬,但不評論個別人選,認為選舉委員會需從三方面考慮有關人選是否適合競選,包括能否落實一國兩制,確保香港在一國下保持兩制,保持現有生活方式和價值,包括自由民主和法治等,亦要有管治能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團結香港各界,減少紛爭。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沒有回應胡國興參選。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沒有回應胡國興參選。

曾俊華微笑揮手無回應

特首「跑馬仔」另一熱門人選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午出席活動後被問到是否支持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參選行政長官時,並無回應,只是曾俊華向記者揮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香港輕新聞】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超過10年,高院前法官胡國興宣布參加2017年特首選舉,成為拉開今次...

" target="_blank">點擊圖片查看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輕百科】前法官胡國興簡介

  【香港輕新聞】曾擔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超過10年,高院前法官胡國興宣布參加2017年特首選舉,成為拉開今次...

" target="_blank">1027 胡國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