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發現市面雞肉產品六成有抗藥惡菌

2016-12-15 13:31:1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消委會抽驗市面雞肉產品,發現六成含抗藥惡菌。 消委會抽驗市面雞肉產品,發現六成含抗藥惡菌。(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消委會首次檢驗市面出售的雞肉產品,抽驗一百款市面出售雞肉產品,發現超過六成樣本,含有一種叫「超廣譜乙內酰胺酶(ESBL)」的耐藥細菌,當中內地及本港樣本,有近八成或以上含有這種細菌,而六個已劏宰的鮮雞樣本,全部含有ESBL。消委會說,雞肉有耐藥細菌的成因複雜,由生產至銷售涉及多個環節,難以逐一查證細菌源頭。消委會又說,而港人為了保留雞肉嫰滑口感,習慣煮得「剛剛好」,認為有必要改變這種飲食習慣,把雞肉徹底煮熟進食,並要保持廚房環境清潔,避免交叉污染。

本地雞肉樣本九成六含菌

測試樣本有鮮宰活雞、已劏新鮮雞、冰鮮雞、急凍雞等,測試是否含有耐藥細菌「超廣譜乙內酰胺酶」。消委會發現,本地及內地雞肉樣本含耐藥細菌的比例較歐美樣本高。其中本地樣本九成六都有含菌,內地樣本有七成九。ESBL是一種可分解多種抗生素的酶,導致很多抗生素失去效用,歐美研究顯示,部份病人所感染的ESBL細菌,可能來自經常食用的雞肉,情況不容忽視,須加強監察,期望政府盡快檢討法例,規管在飼養動物使用抗生素。

急凍雞比鮮雞含菌量低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表示:「新鮮雞、鮮宰活雞的含菌量,反而相對高,有九成(含菌)。急凍雞因為急凍過程,要將雞急凍在負十八度以下,零下十八度所有細菌無法再生長。可能在處理的過程的清洗,會洗走部分細菌,所以值得我們留意是,反而急凍或者經急凍再解凍的雞含菌的比例明顯地低很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