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貶值 人民幣兌外匯將先填申請書

2017-01-03 13:34:4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香港輕新聞】人民幣在2016年持續貶值的趨勢,2017年伊始,外匯管理局為進一步遏制資本外流,將限制內地居民兌換外匯作境外買樓或購買股票、保險之用;對違規套匯者,懲罰將更加嚴厲。

內地居民每年可兌5萬美元,內地媒體《第一財經》報導稱,雖然今年的購匯額度未變,購匯流程卻變得更複雜:無論通過手機網上銀行、網點自助購匯機或網點櫃檯購匯時,都需先填寫一份《個人購匯申請書》。

內地居民換匯審核及懲罰加強

該份《個人購匯申請書》詳細調查了包括因私旅遊、境外留學、公務及商務出國、探親、境外就醫、貨物貿易、非投資類保險、諮詢服務及其他服務共九大項,每項還下分若干細項。

申請書上表明:「境內個人辦理購匯時,不得用於境外買房、證券投資、購買人壽保險和投資性返還分紅類保險等尚未開放的資本項目。違者將被列入『關注名單』 ,除當年及以後兩年不享有個人便利化額度以外,還可能面臨逃匯金額30%左右的罰款,以及5萬元以下罰款。」

外匯管理局還補充,對存在誤導個人購付匯、真實性審核不嚴、協助個人違規購付匯、未按規定報告大額和可疑交易等行為,監管部門將依法予以處理。

央行指中國無須「惜匯如金」

此外,人民銀行曾在2016年12月30日公佈一份將於2017年7月1日生效的《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該管理辦法將大額現金交易的人民幣報告標準由原先的20萬元調整為5萬元。

針對部分觀點將新規視作「變相調低購匯額度」、「限制購匯以保外儲」,《人民日報海外版》在今日(3日)引述業內人士觀點,指新規中的措施是監管機構參考發達國家經驗後完善監管制度的正常行為,不應被過度解讀。

文章稱,中國居民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化,而且中國宏觀經濟、貨幣政策、貿易順差、外匯吸引力等領域良好的基本面,也決定了中國沒有必要在外匯儲備總量上過度花費精力,無須「惜匯如金」;但即便如此,依然難免有人會跟風換匯。

文章引述專家觀點,指實際操作中一方面需要考慮外匯理財的風險和成本,另一方面也要考慮整個中國宏觀經濟及政策走勢,切不可盲目跟風。

個人購匯申請書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