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中國可能減持美國國債

2017-01-04 13:25:3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facebook@ bloombergbusiness 圖片來源:facebook@bloombergbusiness

【香港輕新聞】財經媒體彭博社報導,中國政府為應對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已準備了包括強制國有企業結匯,減少持有美國國債等措施。

過去近一年中國外匯流失嚴重

強制結匯即要求企業將出口等外匯收入,賣給外匯指定銀行,讓企業持有人民幣。早年外匯儲備增加,中國當局自2001年起已逐步放寬強制企業結匯的百分比,2007年企業已經可以自主保留外匯。然而在去年前11個月,中國外匯儲備累計下降2787.6億美元,外匯資本外流嚴重。

知情人士:強制結匯早已循序漸進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監管部門已經鼓勵部分國有企業對經常項目項下外匯收入進行結匯;如果形勢需要,中國官方考慮實施臨時管理措施,對國有企業重新實行經常項目項下按一定百分比強制結匯。該知情人士還表示,部分恢復強制結匯,已列入官方應對匯率風險的預案。預案曾經過不斷調研測試,是在對2017年人民幣匯率和資本外流狀況預估與研判後制定的。

中國減持美債失去「債主」位

根據美國財政部2016年12月中旬公佈的數據:中國在2016年10月份持有1.12萬億美元的美國國債,該數字不僅被日本超過,更成為自201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據知情人士消息,預案內容中也包括必要時繼續減持美國國債,以維護人民幣匯率一項,但該消息暫未獲得國家外匯管理局確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