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警惕樓市「爆煲」

2017-01-06 14:00: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李嘉誠在昨日長和集團週年酒會回應傳媒提問。(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李嘉誠在昨日長和集團週年酒會回應傳媒提問。(圖片來源:TVB新聞截圖)

【香港輕新聞】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昨日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時接受傳媒採訪,談及香港經濟前景。李嘉誠認為,未來經濟雖不景氣,但仍有希望;而政府推出的樓市「加辣」措施,雖令樓價升勢有限,但長遠仍需警惕「爆煲」。

繼續看淡經濟警示樓市

李嘉誠去年曾表示看淡經濟情勢,昨日他再表示,在全球持續複雜多變的政治經濟環境下,市場風險難以預測,經濟前景雖然不可說樂觀,但仍相信集團有信心應對,「今年經濟,當然我們希望是最好,但準備最差都沒有問題。」

談及香港未來樓市狀況,他指在「辣招」之下,樓價升勢有限;但在市場息率之下,樓價同樣難以下跌。被問及近年香港人居住面積越來越小,李嘉誠稱,若礙於入息不多,短時間內居住較小單位是「可以理解的」。但他同時表示,長實集團極少推出微型單位樓盤;而他本人也認為太小的住房面積會令人「唔舒服」,無法滿足人的基本需要。

未來投資仍將放眼全球

李嘉誠續指,如果集團只集中在香港發展,單做經營地產業務一項業務,那麼香港樓市「遲早有一日會爆,因為太多人做地產。」他坦言集團創業六十餘年,從最初的塑料製造業發展到如今在全球五十二個國家經營地產在內的多元化業務,放眼全球機會一向是公司的策略基石,因此集團將繼續在全球尋找有發展前景及長遠穩定的項目。

此前,李嘉誠從中國撤資的行為引來紛議,而他在昨日酒會上發表「企業家必須忠誠為股東負責,創造前景和拚搏回報可觀的投資機會;作為基金會負責人,更要為民族和世界作出永恒的貢獻」的致辭,就被《信報》今日社評認為仍是在間接回應「走資」指控。社評指,企業家在全球回報率高的地區投資,以賺得的利潤向股東交代,又回饋社會,本身就是具有國際視野的宏觀部署;假如企業家不在全球投資,就如漁民不離港捕魚,根本無法實現巨額資源的獲得,遑論「二次分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