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香港經濟今年面臨三大風險

2017-01-13 13:40:5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IMF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總部大樓。(圖片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方網站) IMF位於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的總部大樓。(圖片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方網站)

【香港輕新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代表團10月25日至11月3日訪港,就特區進行2016年第四條磋商討論。今日發布初步總結,認為2017年香港將面臨三大風險,包括: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急速、中國內地相關風險帶來的壓力,以及本港物業市場價格加速調整。

今年經濟增幅將近2%

IMF表示,去年香港的經濟增長為1.5%,今年起經濟增幅會逐漸增加,至明年會達到2.5%。在穩定的勞工市場支持下,私人消費會繼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而香港受惠於審慎的財政政策及健全的金融體系監管,已經建立強大的緩衝機制以應對較為不利的環境。財政儲備達本地生產總值的35%,相當於23個月的政府開支。

但IMF還指香港將面對更具風險的外部環境,包括:

  1. 中國內地相關風險帶來的壓力:內地增長前景變化將影響香港金融與實體經濟,可能使經濟增速較緩慢。
  2. 美國加息步伐較預期急速:逐漸融合的全球金融業及貨幣發行局制度,或令香港更易受到美國形勢及環球市場波動影響。長遠而言,人口老化壓力將削弱結構性財政狀況,因此當局有需要做出財政規劃以減緩跌幅,並處理房屋供應短缺問題。
  3. 本港物業市場價格加速調整:IMF點評本港樓市措施時指,目前本港「辣招」印花稅可以有效遏制樓市價格暴漲及炒賣;但它們的水平越高,對市場的扭曲將愈加明顯,因此若樓市轉向下行,或者炒賣壓力減低時,當局就應及時撤回「辣招」。

不過代表團評估,鑑於香港擁有強大的緩衝空間,上述風險可受控。

財政面臨的三階段挑戰

IMF續指,香港在短期、中期與長期均面臨財政挑戰:

  1. 短期而言,產出缺口顯著並持續、外圍環境艱難、自動穩定機制薄弱,若實施進一步財政刺激方案,也需視經濟復甦情況而撤銷;
  2. 中期而言,政府應盡快採取行動以緩解結構性赤字問題,同時保持穩健的財政緩衝以應對負面衝擊;
  3. 長期而言,當局應考慮拓寬稅基,檢視及重訂政府支出的輕重緩急,以推行有助刺激勞動人口參與及經濟增長的措施。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