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預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帶來陣痛

2017-01-23 11:57:2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習近平預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帶來社會問題,要妥善處理企業債務,做好人員安置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習近平預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會帶來社會問題,要妥善處理企業債務,做好人員安置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香港輕新聞】面對產能過剩的問題帶來的種種經濟影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及戰略思路,推動經濟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推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現的短期陣痛必須承受,要妥善處理企業債務,做好人員安置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2日下午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第38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宏觀經濟管理必須確立的戰略思路。必須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從生產端入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推動我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不能因陣痛將改革止步不前

習近平指出,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原則。要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完善市場機制,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地方保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提高企業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習近平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現的短期陣痛是必須承受的陣痛,不能因為有陣痛就止步不前。要合理引導社會預期,盡量控制和減少陣痛,妥善處置企業債務,做好人員安置工作,做好社會托底工作,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同時,要在培育新的動力機制上做好文章、下足功夫,著力推進體制機制建設,激發市場主體內生動力和活力。

推動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統一起來

習近平指出,要減少低端供給和無效供給,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為經濟發展留出新空間。擴大有效供給和中高端供給,補短板、惠民生,加快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為經濟增長培育新動力。無論做減還是加,都要把握癥結、用力得當,突出定向、精準、有度。做減法不能「一刀切」,要減得準、不誤傷。要增加社會急需的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縮小城鄉、地區公共服務水平差距,加大脫貧攻堅力度。要把調存量同優增量、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同培育新興產業有機統一起來,振興實體經濟。

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較嚴重

另一方面內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去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過1310萬人,第四季度全國城鎮失業率為4.02%,低於全年4.5%的目標。人社部發言人說,預料今年就業保持穩定趨勢,但穩中有憂,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 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加上就業結構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難和就業難的情況並存,企業難以招騁技能人才、高層次人才,勞動者很難實現穩定就業,都令就業形勢嚴峻。人社部承認,中國青年就業問題較嚴重,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情況,當局下一步會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 加大職業技能培訓,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