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銀行出辣招:個人開港戶門檻資金提高百倍

2017-02-10 13:34:2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為應對因人民幣貶值導致的走資潮,內地監管機構從銀行入手,使內地居民赴香港開設戶口設限,用戶開戶門檻將大幅提高。據悉,雖然目前明確採取此類措施的銀行數量不多,但有市場分析認為,因應中央封堵資金流向海外的政策,內地與香港的銀行紛紛提高開戶門檻的可能性較大,內地資金出境將進一步受限。

內地預約香港開戶最快到5月

招商銀行近日下發《關於調整境外賬戶內地見證開戶門檻的通知》,具體執行內容中就包括:自今年2月起,內地招商銀行內地客戶開立香港賬戶的資產門檻,將由5萬元提高至人民幣500萬元或以上,另外還有內地開戶客戶需擁有招行私人銀行卡或鑽石卡,且連續三個月日均資產需在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等要求。

據悉,有民眾即便符合這一條件,也需要排隊預約。招商銀行上海某支行在接受《星島日報》採訪時稱,最快的預約會在今年5月,屆時辦理開戶審批時長也需2至3周。

此前,招商銀行的香港一卡通曾經是內地人最常見的香港賬戶。因其在內地招行網點辦理十分方便且資產要求門檻較低,不少內地客戶也在香港開戶以便開展續繳香港保費、海外投資、跨境轉賬等金融項目。招商銀行此番突然採取收緊措施,使許多普通客戶又失去一條轉移資金的渠道。

香港銀行設限只是時間問題

有香港銀行人民幣業務管理人士在接受《星島》採訪時表示,今年大量內地人湧入香港開戶取現,已經引起香港銀行警覺,不排除今後其他銀行也會相繼提高門檻,以保持資金跨境流動的合理性。

目前,除招商銀行外,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均可在內地辦理香港銀行卡,部分銀行並不需要客戶親自前往香港辦理。至於香港銀行方面,除花旗銀行在去年11月將非港客戶開戶門檻提升至150萬港元外,如渣打銀行、匯豐銀行、恆生銀行、香港中銀、永隆銀行、富邦銀行等開戶審核雖然嚴格,但資產門檻均非常低。

然而繼招商銀行的「辣招出台」,市場普遍認為,未來內地與香港兩地銀行跟隨招行與花旗銀行提高開戶門檻也只是時日問題。

高門檻為防洗錢不僅針對內地

對此,花旗銀行發言人曾回應,提高海外客戶開戶門檻的調整並不僅針對內地客戶,對所有國際客戶均適用。有銀行界人士認為,收緊內地在香港開戶是為了防止部分內地人到香港以購買保險等理由洗錢;在赴港開戶門檻大幅提高與購匯政策雙雙收緊的情況下,未來內地個人資金流出的渠道已變得狹窄。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