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強調不會資本管制

2017-02-13 14:13:5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資料圖片) 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接受內地《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外匯管理需要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嚴厲打擊非法跨境資金轉移與違規個人購匯。但同時派「定心丸」,表示不會「走回資本管制的老路」。

不必對外匯市場波動過憂

近期外匯市場波動,潘功勝認為,中國資本流動受全球格局變化影響,經常賬戶、資本與金融賬戶呈現較長時期雙順差;但總體而言,對比2015年底與2016年底兩次美聯儲加息,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受到的影響呈遞減趨勢。

至於民眾近年來對資本流出的擔憂,潘功勝解釋,當前流出中國的跨境資本主要由三部分構成:對外直接投資、中國公民境外旅遊與留學生海外教育的支付以及企業償還外債;而跨境資本流入與流出在長周期內無好壞之分,取決於流入、流出的結構與速度。

「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

潘功勝又表示,在2017年美聯儲加息預期上升的情況下,中國的外匯管理政策將不會後退至資本管制的老辦法,「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他認為,近年資本項下直接投資正逐步實現基本可兌,證券項下資本可兌程度亦在提高,這反映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金融一體化,且趨勢無法更改。

但潘功勝認為,自2016年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在對外投資上表現較強盲目性,建議他們需要避免短視;並強調中國政府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

另外潘功勝補充,不能將2017年初,外匯管理部門對個人外匯信息申報管理進行完善的行為視作外匯管制的加強。不過,在外購買個人資本項下的投資分紅險等做法,違反中國現行外匯管理政策,屬於應該進行規範的行為。此外,除外匯管理政策執法針對非法跨境資金轉移與違規個人購匯等行為加強,外匯管理政策不變。

儲備規模波動將成「新常態」

至於央行最近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底外匯儲備跌破三萬億關口,潘功勝解釋,在如今復雜多變的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上下波動屬正常現象;並很可能將成為「新常態」,他再次申明民眾無需特別看重所謂「整數窗口」。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