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再一次告訴科技界,硬軟融合才有真正意義

2015-09-25 12:06:46
Apple 昨天晚上發佈的 iPhone 6S / 6S Plus 除了可以預見的硬體升級外,讓人驚艷的是正式在 iPhone 上加入了 3D Touch 功能。

縱使大眾早已預料 Apple 會在 iPhone 上加入 Apple Watch 的 Force Touch 功能,但這次 Apple 在 iPhone 上搭配 iOS 9 推出的 3D Touch 算是超出大家預想。

硬體規格不是重點

搶 在 Apple 發佈價前推出的華為 Mate S ,擁有 Apple Watch 上嶄新的 Force Touch,讓不少人驚訝 Apple 的優勢差距已經不如以往,曾經被認為技術落後的中國廠商,也開始追上 Apple,令人憧憬 Google Android 陣營大有從後追趕之勢。

不過,iPhone 6S / 6S Plus 的三段式 3D Touch 在配合 iOS 9 下,讓使用體驗有重要的進步,輕觸點按,重撃如同點撃,再重撃如同雙點撃,使用感覺進一步貼近電腦,也讓手機使用方式從此改變。

在科技世界混得愈久,愈容易被硬體規格所迷惑,總會在意硬體規格的數字,認為數字代表一切,但硬體就如同知識,他們都是固定存在的,面對著一定的物理定律;相反軟體就像想像力,是一種無限且無定律能創作出來的東西。

縱使華為得到了 Force Touch,但他們僅能想像出:「局部放大圖片」、「放大比例和按壓力度成正比」、「預覽圖片」 、「螢幕邊緣打開指定 App」或「把物體放在螢幕上面測量重量」,實際使用意義有限及不夠全面。

相反,Apple 的 3D Touch 讓 Apps 提供了兩種選擇,除了本來的點撃外,還有雙撃選擇細項功能,例如相機的自拍或影片、聯絡人直接選擇好朋友、訊息中即使預覽網址或地圖及電郵內預覽等等。

以 上這些功能雖然並不困難思考出來,但 Android 陣營由於硬軟分離,硬體由廠商自行研發,軟體由 Google 主導。即使硬體商華為搶先採用 Force Touch,但由於底層軟體的 Google Android 並沒有相關設計支援。因此,華為即使想到怎麼利用 Force Touch,始終受制於 Android 而無法執行。

samsung-gear-s2

Samsung 也在走軟硬融合之路

面對軟體追不上硬體困境,Samsung 作為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商正嘗試走自已的路,試圖把硬體生產商的縱向優勢延伸到產品軟體融合。

他 們在 IFA 2015 上推出的智能手錶 Gear S 2 最大特色是擁有一個旋轉環,配合自家開發的 Tizen 系統卻能直接在首頁選擇不同的 App,突破了 Android Wear 系統必須左右滑動的限制,讓 Samsung 自已的構想成為了現實,避免產品經理想法受軟體限制。

Apple 從 MP3 時代帶來的 iPod 與 iTunes 到今天的 iPhone、iPad,其主要的成功因素並不是硬體設計,而是擁有硬軟合一的優勢,讓他能夠打造出符合使用者需要,有足夠方便並能夠相互配合的產品。

Apple 這次乘 iPhone 6S / 6S Plus 推出的 3D Touch 猶如給華為與一眾追求硬體數據的廠商一記悶棒,提醒大家空有好的硬體也不足以勝出,重點還是要有得宜的軟體配合。

原文刊於作者博客,《香港輕新聞》授權轉載。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5-09-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