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蟬聯榜首

2017-02-16 08:46:3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香港再度蟬聯2017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榜首。 香港再度蟬聯2017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榜首。

 

【香港輕新聞】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昨日(15日)公布2017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再度蟬聯榜首。第2至第5位順序是新加坡、新西蘭、瑞士及澳洲。「傳統基金會」指,香港展現高度經濟適應力,繼續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具競爭力的金融及商業中心。高質素的法律框架,繼續成為香港的基石,為知識產權提供有效保障,以及為法治提供有力支持。

政府打貪能力獲得重點表彰

傳統基金會指香港已證明自己是一個具有高度經濟彈性與極高經濟競爭力的商業中心之一;香港高質量的法律框架,保證了香港有能力對財產權提供有效保護的同時,也為法律規則提供強力支持。此外,香港對貪污腐敗的容忍度極低,政府的誠信全賴於其高透明度。

報告的評估內容可歸為四大類:法律規則(Rule of Law)、政府規模(Government Size)、監管效率(Regulatory Efficiency)、市場開放度(Open Markets),共包含12項評估要素。香港在其中的8項要素取得高於90分的佳績,並在「財政健康」、「貿易自由」、「金融自由」方面,獲得傳統基金會在180個經濟體當中評選為全球首位。

中國排名111被評經濟不自由

自該指數在1995年開始編制以來,香港已經連續23年名列榜首。以100分為滿分計算,今年香港總得分為89.8分,較去年高1.2分,亦高出全球平均得分的60.9分。經歷兩年總分下跌後,香港今年的總分上升,與第二名的新加坡差距拉大到1.2分。

另外,台灣排在第11位,是歷來最高排名,中國就排在第111。基金會指,中國經濟被評為不自由,而且不見有改革的動力。報告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3年以來,經濟改革未見有顯著的進展,國有企業依然操控經濟。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高興

香港連續第23年排名榜首。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高興,指本港維護自由市場原則的堅持再一次受到肯定。政府會致力維持良好的營商環境、自由開放的貿易、低稅率及簡單稅制和法治及司法獨立,並會繼續加強金融基建,以及與主要貿易夥伴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等,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領先優勢。

政府發言人補充:「雖然香港在報告中的表現有所改善,但政府十分清楚環球競爭激烈,而且區內經濟發展迅速。自由市場原則是香港經濟繁榮的基石,政府將繼續奉行這些原則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截圖來源:The Heritage Foundation 截圖來源:The Heritage Foundation

截圖來源:The Heritage Foundation 截圖來源:The Heritage Foundation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