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金正恩爭民心令金元弘下台

2017-03-11 10:00:0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中社圖片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台五年多,給外界的印象是性格偏執、作風嚴厲,動不動就以死刑進行殺戮。有消息說,他上台後至今已因反革命、嚴重貪污等罪名,處決了300多名高、中級別的官員,包括一些與其祖父金日成一起打游擊革命志士的後代,即所謂有「白頭山血統」的人物。被處死者中最著名的首推「二號人物」、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親姑父張成澤。不過,有傳聞稱,判處張成澤死刑及立即執行,是經過審訊,反革命罪成,因而朝鮮民眾表示理解。但此事也顯出金正恩的另一面,據說,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恩哭了好幾天。 到底此說是真是假,這裡不敢妄言。

今年年初也有幾件事可展示或說明金正恩的另一面。例子一:金正恩在新年獻辭中表示,自己能力不足,有些事辦不好應作自我反省。例子二:今年一月杪,金正恩親自前往勞動黨中央候補委員、民航總局局長姜紀燮的靈堂致哀,還悲傷地撫摸死者的臉龐。朝鮮領導人出席排名100以外官員的喪禮,那是非常罕見的事。外界點評認為,金正恩是藉此建立「愛惜部下的領導人」的形象。例子三:新年伊始,金正恩派發書包給兒童,顯示「父母心」和關心民生。種種例子均顯示金正恩重視「民心」。「得人心者王,失人心者亡。」認識這一經典之言,對作為領導者乃是非常重要的事。

162e00068b5c0114a4a5 保衛省保衛相金元弘

金正恩為爭取民心,另有一項重大的行動,在香港可以形容為「辣招」,那就是下令將保衛省(部級)的保衛相(部長) 金元弘免職,其軍銜也由四星大將降為一星少將,那是「連降三級」了。與此同時,保衛省有四名副相級(副部長)幹部被處決。值得指出,涉及朝鮮官員和民眾的整肅行動,都是由保衛省從頭到尾包辦的。有消息指,處死張成澤,就是由金元弘親自掌控的。不知道是不是金正恩對姑父張成澤之死刑和立即執行有些後悔?假如有,那麼,如此重判張成澤,也就脫不了金元弘的責任。金正恩只把金元弘免職,沒有像他的四名副手那樣也被處決,已是便宜他了。金正恩近期清算保衛省,明顯是要將過往整肅中的問題,包括冤、假、錯案,一股腦兒都算在保衛省的賬上。從更長遠的角度看,那當然是為了「得民心」。客觀而言,爭取民心的事,總是好的,應予支持。

韓國統一部近期公佈的《2017年朝鮮主要機關及團體人名錄》,內有提及金元弘。金元弘1945年出生於黃海北道,畢業於金日成政治軍事大學,2009年獲晉升人民軍大將軍銜。金正恩成為最高領導人後,2012年4月,金元弘出任保衛相(部長)。2013年杪「閃電式」拘捕、審慎、處決張成澤,就是由金元弘所主導。此案株連甚廣,因張成澤是「二號人物」,據說涉案者及家屬、親戚、同事、朋友逾二萬人,包括公開處決的勞動黨幹部415名,黨屬機關幹部300多人、保衛省(部)幹部200多人。張成澤一案,殺了近千人,株連2萬多人,是不是有所「擴大化」?金元弘手上是不是沾滿了鮮血?他的下台,可說是「報應」!

金元弘的下台,據消息人士透露,還有兩項重要因素:其一,一名受金正恩青睞的人士,在保衛部接受調查過程中,竟然被拷打致死。其二:金元弘手握重權,猶如吃了熊心豹子膽,居然暗中對金正恩妻子李雪主家族進行調查。據說這兩件事均令金正恩大怒。此外,金元弘出任改名國家安全保衛部的部長後,該部的編制居然從10萬人猛增至15萬人。此事難免會引起其他部門的眼紅及非議。

至於金元弘為何下台?朝鮮仍然自我封閉,並無公布。外界對此則有多種猜測。一、指保衛部刑訊逼供、侵犯人權。二、在接收張成澤的貿易系統後,貪污腐敗盛行。三、保衛部在與組織指導部的權鬥中落敗。四、金元弘搞「情報政治」搞過了頭。五、金正恩搞「恐怖政治」,清洗異己,讓金元弘扮「惡人」角色,如今人事上基本定局,金元弘的任務完成,那就「狡兔死,走狗烹」了。客觀而言,表現兇殘、滿手鮮血的金元弘下台,朝鮮人民心中肯定有一陣歡呼。金正恩以此取得民心,可說相當高明。但是否終極都是如此?尚需耐心加以觀察。

By 2017-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