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基金連年赤字 張建宗再籲通過百億撥款

2017-03-14 13:49:2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建宗今晨再呼籲才 張建宗今晨再呼籲議員停止拉布,讓財委會批准工程撥款。(截圖來源:RTHK新聞)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於本周五,開會審批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撥款申請。此前,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就由於多年超支赤字,不斷被立會議員拉布拖延議題;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早接受傳媒採訪時警告,由於基金涉及九千多個項目,若撥款不獲批出,將有八千多個正在進行的工程及萬餘名員工無法出糧。

張建宗再呼籲議員勿拉布

張建宗在採訪中指,新一屆立法會會期開展以來,共召開七次財委會,但只有五個項目獲批,工程項目更是無一項落實。張建宗指,目前尚有20餘項議題仍在排隊等待立法會審批,其中又有數項民生工程,工程滯後情況嚴重。他呼籲立法會議員在剩下的11個會期中停止拉布,實事求是,以大眾利益為依歸。

關於有議員體以將爭議性的議題拆分,張建宗就表示,有關做法「不能接受」。他解釋從1983年開始,財委會已經有整體撥款的安排,目的是高效處理撥款額不高的工程,給予它們足夠的彈性。

陳劍波認同毋需分拆撥款

財委會主席陳劍波在接受採訪時亦指,稱現時財委會「嚴重大塞車」,並再次強調若4月1日撥款申請尚未通過的影響。陳劍波認為,現時將過多時間花在對各項目的討論上並不合理,呼籲議員不要拉布。對於分拆撥款,他同樣表示,在現行制度運作近30年後,未必有需要就一兩次會議作出修改;但仍會將議員提議交給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

儲備基金料六年預算赤字

由於近年多項工程同時運作,導致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超支嚴重,自2015/16至2020/21的六個年度基金均屬赤字預算。此前,曾有部分民主派議員不滿政府對元朗橫洲等26個爭議項目的獨立處理,拖延會議,使124億元的基金撥款直到今年2月22日才獲立法會公務小組通過。

彼時身為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曾發網誌表示,理解議員對部分工程的前期可行性研究抱有意見;但強調前期工作只會為財委會審議提供資料,並不會影響財委會對相關工程的決定。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