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決定加息四分之一厘

2017-03-16 10:51:2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今次加息決定反映出如果遲遲不加息,日後可能會以更快步伐加息。 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今次加息決定反映出如果遲遲不加息,日後可能會以更快步伐加息。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四分之一厘,符合市場預期,聯儲局制訂貨幣政策的公開市場委員會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決定加息四分之一厘,是金融危機來第三次加息。聯儲局官員表示進一步加息只會逐步行事,維持今年會加息三次的預測。

如果遲遲不加息日後可能步伐更快

聯儲局主席耶倫表示,今次加息決定反映出如果遲遲不加息,日後可能會以更快步伐加息。為維持經濟增長,未來幾年再逐步加息可能是合適做法。聯儲局官員維持今明兩年加息三次的預期,較長期利率的預測亦維持不變。不過後年加息步伐預期會稍為加快。耶倫表示,一年加息三次符合「逐步」的說法。

耶倫認為不應過度解讀會後聲明字眼

聯儲局會後聲明表示,短期經濟風險看來大致平衡。經濟發展會支持聯邦基金利率「逐步上升」,與早前的措辭「只會逐步上升」略有不同。耶倫認為不應過度解讀。外界認為加息是因為經濟增長穩定,就業增長強勁及聯儲局有信心通貨膨脹正朝目標百分之2上升。

 

陳德霖呼籲投資者不要過份借貸。 陳德霖呼籲投資者不要過份借貸。

 

本港金管局宣佈同步加息

本港金管局亦宣佈,即時將貼現窗基準利率調高二十五點子,由一厘加至一點二五厘。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次加息距離上次只相隔三個月顯示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可能加快,香港亦不會例外,呼籲投資者耍留意承擔能力及風險,不要過分借貸。

金融界提醒聯儲勿太跟市場

加息消息一出,各方均做出回應。人民銀行今日進行80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將未來7日、14日及28日的中標利率均上調10個基點。同時上調的還有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利率,幅度為10個點子。《經濟日報》引述申萬宏源宏觀團隊的分析,指人行今次變相跟隨美聯儲加息步伐提高利率,是為穩定利差與匯率;另外,利率上調也是為防範近期房價上漲預期帶來的風險。

負責公開市場操作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就並未表示收緊貨幣政策。《華爾街日報》引述國際評級機構惠譽(Ftich)評價,稱美聯儲加息25基點的決定極可能帶動全球利率政策環境轉變;而長期而言,美聯儲基準利率可能會更高。

《華爾街見聞》引述多位財金銀行界人士觀點,指業界普遍評價本次加息描述屬鴿派。他們預計聯邦基金利率將在今年底維持在1.375%。此外,相關人士還提醒美聯儲不應過分追隨市場預期,否則將會帶來更嚴重的通脹。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3-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