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傳統汽車衰弱 智能汽車崛起?

2017-04-10 13:59:2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左】阿里巴巴與上汽合作啟動的互聯網汽車計劃;【右】百度與北汽在智能技術領域合作。 【左】阿里巴巴與上汽合作啟動的互聯網汽車計劃;【右】百度與北汽在智能技術領域合作。

【香港輕新聞】汽車企業股市走弱,顯示汽車製造業正臨利潤下滑的困境,老牌汽車生產商通用和BMW也在慢慢轉型。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卻獲得騰訊入股,更計劃在內地獨資設廠。有分析指,內地享有一定的人工智能技術開發潛力,與汽車行業合作是大勢所趨。

Tesla已選址或在廣東設廠

據內地《南方都市報》報導,特斯拉計劃在廣東以獨資方式建立工廠,目前廠址已經選定,項目正在等待政府相關部門批覆。報導續指,若計劃順利,特斯拉今年就會公佈設廠計劃,而未來特斯拉產品除了能降低關稅外,還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廣東對純電動車的支持。

《南方都市報》又指,像特斯拉與騰訊的「跨界」合作在內地已不是新聞。內地另外兩個互聯網巨頭分別與國產汽車企業「結緣」:阿里巴巴(Alibaba)自2014年期就同上汽、吉利等內地汽車公司簽訂「互聯網汽車」戰略合作協議;百度(Baidu)在今年1月亦宣布與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在智能汽車領域開啟全面戰略合作。

國外車企青睞內地智能技術

國外汽車企業方面,美國通用汽車(GM Company)總裁丹·阿曼(Dan Ammann)去年曾表示,汽車製造商正慢慢轉型為個人出行方案提供者。而BMW亦表示,該公司正由汽車生產服務商轉型為高科技公司。

而今年除特斯拉公司以外,也有大眾汽車集團(Volkswagen)在中國亦與Google投資的內地人工智能公司「出門問問」簽訂協議,將合資成立一家研發車載人工智能技術的公司;據悉,其開發出的產品將投入大眾集團(中國)旗下的多款車型。

內地汽車股弱勢利潤下降

與此同時,內地吉利、長汽等汽車股集體走弱。根據今日股市報價:與阿里巴巴有戰略合作關係的吉利已經實現「八連陰」,跌破60日均線。截至上午10時半,吉利股價跌4.53%,報價10.54元。此外,與百度合作的北京汽車跌2.71%,報價8.27元,廣汽、長城汽車、比亞迪等汽車股亦有1%-2%左右的跌幅。顯示內地乃至全球汽車製造業或許正面臨利潤下滑、增速放緩的困境。

汽車行業最適消化AI開發

《南方都市報》分析,靠汽車銷量提升利潤的時代即將過去,未來將有更多汽車企業在人工智能技術領域尋找商機:一方面人工智能研發成本較高,將產品價格提高;而汽車作為大宗消費品,可以通過產品高額的單價,消化人工智能產品研發的各種成本。另外,通常購車者的經濟能力也高於一般消費者,他們將會更願意在付出高價購車後,繼續使用附加的人工智能付費項目;同時,車載人工智能的發達,也可對司機駕駛狀況進行評估分析與監測,減少事故發生。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4-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