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高層地震是為更方便大裁員?

2017-04-13 14:15: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前國泰航空CEO朱國樑的調任被指是「明升實降」。(資料圖片) 前國泰航空CEO朱國樑的調任被指是「明升實降」。(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國泰航空自去年8月首次虧蝕,其高層管理人員調動傳聞已甚囂塵上。昨日國泰航空正式宣布,撤換行政總裁朱國樑的職位,將其調任母公司英國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同時國泰航空常務總裁何杲將就任行政總裁。有觀點提到,國泰本次「辣手止蝕」先以高層開刀,是為了日後裁員放血更加順利。

太古集團與國泰航空聯合公佈,決定於5月1日生效,朱國樑調任後仍為國泰非常務董事,但同時退任港龍航空主席。朱國樑在昨日下午的國泰員工大會上表示感慨,但裁員無可避免;希望自己會在新職位繼續支持國泰團隊,又言有信心接任人可將公司重新壯大。根據《東方日報》報導,有員工希望朱國樑徹底辭職,也有員工表示對他僅僅調任感到憤怒,認為他應為業績虧損負責,而不應由員工承擔裁員後果。

國泰航空今年2月中旬宣布去年業績,顯示去年連續虧損5.75億港元,為該公司自2008年起首次錄得的虧損,國泰因而宣布需要在未來三年在管理層裁員三成。有證券界人士指出,2014年發生的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事件令油價急升,國泰在高位80美元時增加對沖燃油,成為三年內業績下滑的導因,而朱國樑是無可避免要擔責。

《東方日報》引述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蘇偉文說法,指撤換CEO是為了後續裁員做準備,繼任者對員工並無感情包袱,成功裁員減成本便可續任,玩的是企業遊戲。蘇偉文續指,近年國泰為保有行業門檻而反對香港引入廉航是一條錯竅,結果不敵競爭對手,服務趨向抵擋,導致顧客流失與品牌受損。

另一方面,在國泰宣布高層調動決定後,今晨國泰航空股價似乎未受消息影響,最新股價報10.88元,跌幅0.4%;而太古集團最新75.3元,生0.7%,太古地產則為25.1元,跌幅1%。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