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爾尼:德國吸引投資能力已超過中國

2017-04-21 13:50:2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發言人在會上介紹。(截圖來源:A.T·Kearney 活動視頻) 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發言人在會上介紹。(截圖來源:A.T·Kearney 活動視頻)

【香港輕新聞】在英國去年6月通過脫歐公投後,全球政經格局悄然改變,使一些投資者選擇也隨之變化。據美國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發布的報告,受益於英國脫歐,德國正取代中國成為全球名列前茅的投資聖地;但長遠而言,歐洲國家對各國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

中國失投資者吸引力第二寶座

美國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A.T·Kearney)於前日(19日)發布《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Confidence Index),分析顯示德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在此之前,中國曾佔據第二名位置達四年之久。

該報告指出,這是德國自該指數發佈近20年來獲得的最高排名,而使德國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或與2016年德國經濟獲得強有力的增長有關。德國去年經濟增速達到1.7%,並很可能在2017與2018年仍繼續保持1.5%的增長幅度;而該增速在歐洲發達國家中相對強勁。

報告續指,德國處於歐洲中心位置,又具有生產率水平高、勞動技術水平高、基礎設施一流等優勢;另外,自英國通過脫歐後,歐洲投資者對英國的信心減弱,因此德國尤其受到來自歐洲的外國直接投資者青睞。報告稱,去年第三季度流入德國房地產市場的投資,在四年來首次超過英國。

《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排名。(截圖來源:A.T·Kearney) 《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排名。(截圖來源:A.T·Kearney)

德銀因交易違禁獲高額罰單

除來自歐洲的投資者外,中國企業也傾向將德國設為投資目的地。有分析指,2016年中國在的投資總額達126億美元,德國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接收國。

值得注意的是,美聯儲近日曾向德意志銀行開出近1.57億美元的罰單,用以懲戒德意志銀行被指未能確保交易員遵守沃爾克規則對高風險市場押注的禁令。美聯儲表示,德意志銀行放任外匯交易部門向競爭對手透露自己的頭寸(position),這將被要求支付更高罰金。對此,德意志銀行承認該行依然缺乏對可能違禁交易行為的監控,銀行方面發言人Renee Calabro表示,德銀已和美聯儲就民事執法方向問題達成共識,但並未有關於本次事件的進一步解釋。

脫歐短期影響尚未體現

另外,《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稱,雖然脫歐對英國產生一定影響,但現時來看,英國對吸引投資者的吸引力仍算穩定。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預計,2016年流入英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達1790億美元,數據僅次於美國。而《信心指數》報告顯示,英國的排名甚至從第五升至第四位。不過,有投資者亦稱,雖然脫歐等負面影響並沒有在2016年顯現,但他們對英國中期的經濟前景日益悲觀;投資者對歐洲整體的投資興趣亦在下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