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開幕

2017-05-14 17:30: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習近平在「一帶一路」論壇開幕時致詞,強調與各國共同分享發展「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 習近平在「一帶一路」論壇開幕時致詞,強調與各國共同分享發展「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

 

 

【香港輕新聞】「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連兩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聯同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首腦早上步入會場,坐在前排的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有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這三個國家都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伙伴。習近平在開幕致詞提出延續「絲路精神」,構建東西方和平橋樑,造福各國人民,強調「一帶一路」跟各國優勢互補,並非另起爐灶。

 

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有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等領袖坐在前排。 習近平與普京、埃爾多安,納扎爾巴耶夫等領袖坐在前排。

 

中國延續「絲路精神」構建東西方和平橋樑

習近平發表主題演講,引用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明朝鄭和下西洋等歷史,提出中國延續「絲路精神」,構建東西方和平橋樑合作。習近平表示:「古絲綢之路綿亙萬里、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依靠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一代一代絲路人架起了東西方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樑、開放和包容。」

過去兩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超過三萬億美元

習近平指,自四年前提出「一帶一路」構思,成果豐碩,中國同沿線國家在14至16年的貿易額超過三萬億美元。中國將會再加大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支持,包括向絲路基金新注資1000億元人民幣、動用3000億元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

「一帶一路」非另起爐灶推倒重來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同多個地區經濟協議,例如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哈薩克的「光明之路」互相協調並非另起爐灶、推倒重來,而是實現戰略對接、優勢互補。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中國願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但不會干涉他國內政,不會輸出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更不會強加於人。

共同分享發展「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

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重點是面向亞洲、歐洲和非洲,但同時開放給所有國家,連同美洲,都是建設國際合作伙伴,共同分享發展「一帶一路」的建設成果。俄羅斯總統普京認為今次高峰會是促進歐亞合作的重要平台。土耳奇總統埃爾多安亦表示支持發展「一帶一路」;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指,「一帶一路」強調和平經濟合作,平衡近年冒起的反全球化的主張。另外英國首相特使、財相夏文達、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都有上台發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5-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