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自決派「黑紫荊」食髓知味變「作繭自縛」

2017-06-29 17:50:3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在習近平訪港前一日再搞「黑紫荊」行動,自決派可算是作繭自縛。 在習近平訪港前一日再搞「黑紫荊」行動,自決派可算是作繭自縛。

 

 

 

【香港輕新聞】香港眾志、社會民主連線、人民力量等自決派政團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布訪港行程後,本周一(26日)早上突然採取「黑紫荊行動」回應。黃之鋒、周庭、譚得志等大約二十人,在周一早上六時左右到金紫荊廣場越過圍欄,將巨型黑布包住紫荊花雕塑,警方接報後趕到現場,只將黑布除下,並無即時採取拘捕行動。

「黑紫荊」照片確實引起國際間注意

自決派利用「黑紫荊」象徵「香港人被矇蔽的未來」,還呼籲香港市民在習近平訪問香港的7月1日上街遊行,以表達對民主普選和自決前途的堅持,這個行動可算是「低成本,高效益」,「黑紫荊」這張照片,確實達到引起國際間注意的效果。

食髓知味再來一次變成「作繭自縛」

可惜的是這一夥人不懂得見好就收,在周三傍晚再來多一次「黑紫荊行動」,在習近平到港前一日,灣仔北一帶已進入戒備狀態,警方更聲稱以「反恐」級別來執行保安工作,但在保安嚴密的會展一帶竟然被自決派突擊成功,顯然是對警方「剃眼眉」,這一次警方就不客氣了,清場之餘,更將26名示威者拘捕扣留在北角警署,這夥人還有人以為會按過往慣例,可以很快便保釋出來,但警方顯然是「順水推舟」,將這群「麻煩友」根據法例容許的權力扣留48小時,當這夥人獲准保釋的時候,習近平的訪問活動已完成得七七八八,讓警方減少不少麻煩。

黃之鋒聲明內容已洞悉警方意圖

黃之鋒可能已發現這點,但已後悔莫及,他在會見律師後發表五點聲明:

1. 我已被拘捕17小時,仍未落口供。

2. 行動者已扣留逾17小時仍未釋放,情況極不尋常。

3. 我對此十分不滿,質疑此舉拖延時間,想阻止大家再作抗議。

4. 預期警方欲扣留48小時後,在7月1日把我送上法庭處理,阻止我參加七一遊行。

5. 若警方再不從速釋放,抗爭者將向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要求立即結束無理拘押。

 

示威者爬進金紫荊雕象花蕊中間位置靜坐,終難逃被捕。 示威者爬進金紫荊雕象花蕊中間位置靜坐,終難逃被捕。

自決派三次緊急呼籲未見支持者出現

自決派關鍵人物今次製造機會讓警方可以扣押他們,令他們不能參與這兩天的示威及遊行,表面看可以說是始料不及,也可以說他們是「作繭自縛」,而最嚴重的是這次行動,曝露自決派的支持者已日漸流失,在這段期間,香港眾志等政團曾經對支持者作過多次呼籲,但反應都很冷淡,這些呼籲包括昨晚呼籲佔領金紫荊廣場、今早10時到北角支援被捕人士及下午5時再到北角警署聲援被捕人士,但頭兩次呼籲都未見支持者有回應,第三個呼籲還要看今晚情況才知有無效果。

無法示威在警署坐兩天也是好選擇

從另一個角度看,對於今次事件有另外的註釋,有意見認為,今次自決派自投籮網,可能是「故意」的,因為習近平訪港期間,警方絕對不能容許保安工作有任何差池,要埋身示威的機會是零,既然這三天不能有任何「表現」,選擇在警署渡過這兩天也是不錯的抉擇,否則不知如今何面對支持者。至於自決派是否有這種想法,可能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了。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