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1/7中國人玩的手游 因何遭官媒批評?

2017-07-05 14:49:0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圖片來源:騰訊『王者榮耀』官網 圖片來源:騰訊『王者榮耀』官網

【香港輕新聞】內地騰訊公司推出的一款大熱吸金手游《王者榮耀》,引來官媒人民網連續兩日點名批評為「陷害人生」,騰訊股價下跌超4%。有觀點認為,內地監管部門應該反思現象產生的真正原因,而非一味批評;亦有人猜測當局會收緊網絡監管。

據中國遊戲產業諮詢機構伽瑪數據(CNG)估計,《王者榮耀》自2015年底推出後,至今已有超過兩億用戶註冊,每日活躍用戶月約五千萬,首季已有超過60億人民幣收入;同時,多單因沉迷遊戲造成的未成年盲目消費、健康受損甚至自殺等社會現象亦同時出現。

《信報》專欄作者高天佑分析這些現象的原因有三:其一,內地升學壓力沉重,未成年人極少調劑身心機會;其二,內地社區組織與NGO較少,不足以為未成年人安排更多有益身心的活動;其三,「一孩政策」讓許多孩子沒有玩伴,再加社會硬件不足,使許多未成年人沒有更多遊玩選擇。

《香港01》「01觀點」則稱,人民網的部分評論內容值得商榷:第一,官媒將主要提供娛樂的電子遊戲與正統教育的性質混淆;第二,遊戲商並不應為遊戲造成未成年人沉迷遊戲的消極行為負擔全部責任。文章認為,今年內地當局對文化產品的規管時鬆時緊,是因為文化產業近年百花齊放,推陳出新的關係;當局在遇到新產業的新問題時,應積極協助,而不應一味批評或處處箝制。

時事評論員潘小濤《信報》金融專欄作者習廣思均認為,這是內地當局收緊網絡監管的訊號。習廣思就指,近期內地在網絡監管採取了一連串動作,從6月底限制各大網站開展視聽服務,到本月1日對網絡直播平台的集中執法,顯示當局正對這些具有巨大社會影響力的網絡巨企日漸關注,《王者榮耀》受到的打擊不僅針對其個體,其他有可能「被認為與政府及黨所宣揚的價值及利益有衝突」的網絡巨企亦在警告之列。

亦有媒體藉此探討內地電子行業的潛能。《星島日報》《經濟日報》今日社論皆指,事件除反映出電子遊戲的監管問題,同時亦展現了電子遊戲的巨大創富能力。《星島》社論稱,旅發局下月就要舉行電競邀請賽,單是電競比賽本身都能創造多樣化就業機會;而與電子遊戲相關的創意產業和科技掛鉤,亦應該成為港府考慮與深思的發展方向之一。

《經濟日報》文章就指,事件造成騰訊股價暴挫,甚至以一企致力造成了全行業「小股災」,亦是提醒投資者警醒。文章稱,投資者一般將騰訊等新經濟企業,視為較少蒙受政策風險的對象,但今次如騰訊這樣的企業都因涉及社會或道德規範被政策影響,也是在提醒不熟悉國情的海外投資者:內地不會全面接受國際的遊戲規則,民企可能也有政策風險;因此投資者要學習國情,做好心理準備。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