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一地兩檢」最難一步未行 港府宜靜不宜動?

2017-12-29 14:28: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日,全國人大常委通過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三步走」已經完成了「第二步」。昨日至今事件一直發酵,有輿論質疑大律師公會為何遲不表態;亦有評論認為港府的反應同樣慢一拍,認為是特意為止,目的是不想在「三步走」最後也是最難的一步完成前製造過多事端。

早前,林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立法會議員拖延「一地兩檢」審議,不排除將同時啟動「三步走」法律程序。所謂「三步走」就是:第一步,內地與港特別行政區建成《合作安排》;第二步,《合作安排》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批准及確認;第三步,香港特區透過本地立法實施。

《香港01》沙半山文章引述政壇人士指,事情從非建制派有6席空缺建制派開始就呈連鎖反應不斷發生:建制派看準此空檔試圖修改議事規則,招來非建制強烈反彈,拉布戰愈演愈烈,可能令「三步走」程序提早開啟,如此一來非建制處境將更加艱難。該政壇人士認為,可以說議會內的拉布戰是非建制現下唯一能抓住的機會,若非建制的拉布能拖到明年三月補選,並全取三個直選議席,那麼政府想通過「一地兩檢」無約束動議再啟動「三步走」就很難如願,因此,預計立法會內的兩派仍然會佔據山頭擾攘較長一段時間。

人大常委決定高於《基本法》?

前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全票通過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這也意味著「三步走」已經完成了第二步,接下來將進入本地立法階段。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實施香港《基本法》,處理重大的法律問題所作出的決定,具有憲制地位,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說的『一言九鼎』。」

李飛的說法引起部分媒體爭論:有媒體持懷疑態度,亦有媒體形容此番表態有其高明之處。《香港01》有文章分析,李飛為首的中央官員提到《基本法》在「一地兩檢」中的地位時,曾表示《基本法》制訂時高鐵並不存在,言下之意是指「一地兩檢」是「有需要,所以就有法律依據」。文章認為,港人疑慮之處正是在此:如果從今以後,「需要」、「實際情況」等隨社會輿論風向決定的條件將成為高於法理的依據,難免令人擔心以後中央會否用同樣理由直接管理更多香港的事物。而且也證明部分港人挖空心思嘗試用《基本法》的法律依據解釋「一地兩檢」如何違法都是「捉錯用神」。

《明報》社評對此的理解是:內地奉行的大陸法與香港實行的普通法截然不同。大陸法系解釋法律更重視立法原意,會對原有法律的空白之處加以填補;而普通法則是只有法庭才有解釋法律的權利,同時也更看重條文文義。所以這次人大常委的決定在兩地引起不同反響,一定程度上是兩地思考法律問題的差異。

文章續指,人大常委確認「一地兩檢」符合憲法與基本法,從法律基礎上說已經無懈可擊;但一經人大用權處理,這就與港人希望用法律條文解決的想法間出現了落差,這種落差日後難免招來「大石砸死蟹」的質疑甚至政治炒作。

亦有評論認為人大常委的決議不提《基本法》屬於「高明之舉」。《東方日報》「正論」文章認為:基本法作為小憲法,條文「宜粗不宜細」,因此不可能為一地兩檢這些細節做規定;其次,如果要根本沒有高鐵的《基本法》制訂時代找法律依據,是強人所難。「正論」認同人大是全國最高權力機構,因此常委會決定等同法律的定義,「有關決定就是『聖旨』,必須得到落實,否則就是對抗一國主權,大逆不道。」

本地立法明年闖關 港府顧全大局「冷處理」?

對於人大的聲明,昨日下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三民司局長召開記者會,確認有關決定。林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能為具體實施提供堅實法律及憲制基礎。當

被問到本次人大常委像本次一錘定音決定「一地兩檢」安排會否「恆常化」,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就表示,「一地兩檢」情況特殊,不應與基本法的其他條文相提並論。林鄭亦指,媒體常用「是否下不為例」提問,但她認為此說法多形容負面內容,而「一地兩檢」是「大好事」,無必要在現在就將其「講死」。

值得注意的是,自27日人大常委決定宣布之後,有多名大律師及學者呼籲大律師公會出面表態。資深大律師戴啟思為競選大律師公會領導層組成的「戴啟思六人名單」昨日有成員發聲質疑為何公會遲遲不表態。《立場新聞》引述成員之一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日曾在商台節目上說:「我們會期望公會表態。點解最熟悉這個問題的人無出聲?」

名單另一成員、大律師沈士文則直言,事情發生已經一日,全城熱議,大律師公會無論立場如何都應該表態,否則會讓很多人失望。

最終,大律師公會在昨日深夜發表聲明回應有關事件。聲明堅稱草案提及的《基本法》條文並不能為港府照《合作安排》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基礎,又指公會對人大常委要求特區政府「應當」立法的指令感到震驚,因為這等同於「但凡全國人大常委會所說的符合便是符合」,形容該決定是香港回歸後執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對「一國兩制」與法治精神造成嚴重衝擊。

昨日至今,社會各界對人大常委及港府的態度議論不絕,有評論分析港府在此事上的做法。《明報》李先知專欄稱,港府在李飛聲明後沒有按往例及時出面解畫,有政府中人對此的解釋是,李飛的說法已經非常清楚,特區政府不需急於補充,要給社會沉澱的時間。

不過,文章也引述部分泛民的看法,認為「一地兩檢」現階段社會上的民意支持多於反對,港府已預備了一些基礎優勢;而且「三步走」中最後一步本地立法才是最艱難的,政府現在是期望用冷處理的方式避免製造過多話題,等明年2月本地立法草案出爐後再發力「闖關」。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