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下周五到峴港為越南APEC撐場

2017-11-03 13:52:4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國外長王毅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舉行會談,為習近平到訪作準備。(外交部網站)

 

 

【香港輕新聞】中國外交部宣布,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越南邀請,將於下周五、六(本月10號至11號),到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緊接對越南及老撾進行國事訪問。在北京,副外長李保東在吹風會上表示,包括日本和南韓等經濟體,都有向中方提出希望雙邊會見的要求,但由於會議期間活動和安排會面要求都較多,正與有關經濟體進行溝通協商,一旦有決定,會對外公布。

南海問題並沒有列入APEC議程

今年APEC會議主辦國越南是南海島礁主權爭議的當事國之一。李保東表示,南海問題並沒有列入APEC議程,也不在會議討論的議題之內,各方對南海問題有共識,希望今次會議上,各方能聚焦亞太區域經濟合作。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亦指,在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降溫趨緩,中國和東盟國家正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經取得重大進展,說明地區國家有意願、能力和智慧,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希望與外國家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體現中方對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

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說:「這次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十九大勝利閉幕後,我國領導人首次出席的國際多邊會議,意義非常重大,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習主席出席峴港會議,體現了中方對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的高度重視,作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我們堅定支持越南方面能夠主辦一次成功的APEC會議。」

外交部長王毅正在越南安排訪問細節

正在越南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四(2日)在河內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舉行會談。王毅表示,中方積極支持越方辦好今年APEC峰會,希望會議延續北京會議的重要成果,在以往共識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王毅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赴越南出席APEC會議,並應邀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是今年中越關係最重要的政治議程。王毅指,他這次訪越就是為兩黨兩國領導人的這次重要戰略溝通做進一步的政治準備。

越南擔任今年APEC東道主感謝中國支持

范平明表示,越方感謝中國支持越南擔任今年的APEC東道主。范平明又指,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就到越南,充分體現中方對中越關係的高度重視。越方將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願與中方一道確保訪問圓滿成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