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港區人大盛傳的「受祝福者」應具什麼條件?

2017-12-14 14:53: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區人大代表選舉在即,昨日港區人大選舉會議主席團公佈候選人名單:交表59人中有49人入閘。盛傳這49人中將有41人是受「祝福」者,在選舉時極可能獲得席位,有媒體猜測這份「祝福名單」的組成,亦有分析根據「祝福名單」,猜測北京對本屆港區人大有何要求。

根據公佈的消息,主席團定出符合參選資格的49人中,有超過一半人是爭取連任,其中包括取得最多的1073個提名數的南旋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庭聰、行會召集人陳智思、行會成員葉國謙、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還有包括政協委員譚耀宗、政制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前全國政協劉夢熊,以及民主300+高教界選委王凱峯在內的多名新參選者。

至於被「DQ資格」的10名交表人中,有9人被主席團認為言行違反選舉要求,其中公民黨立會議員郭家麒沒有簽聲明擁護憲法,簽署確認書效忠國家及擁護《基本法》的楊繼昌,餘下7人則來自反內地客組織;還有一人未提交報名表格,基於以上理由,這10人被認為不滿足港區人大代表候選人資格。

不少媒體議論此事。《信報》「香港脈搏」文章稱,審查後最終入閘者相比2012年港區人大代表換屆少了3人,但未必代表「退步」,因為受「祝福」的名單更長。關於這份名單的猜測也甚囂塵上,流傳最廣的說法是,41人「祝福名單」中最終將要競爭36個席位。「香港脈搏」指,本次泛民有200多張選票,即使最終只能動員半數人投票,也是足以影響36席中的部分人選。

文章引述非建制派人士透露,稱本屆人大代表選舉,泛民會在臨投票前一兩天才商討投票策略,以防「阿爺」提前採取對策拆解泛民對「祝福人士」的針對。但文章同時稱,有消息指,最後一刻極有可能再出現一份36人的「終極祝福」,務求最受支持者能勝選;這樣一來非建制的投票策略就未必能成功。

《經濟日報》傅流螢則稱,在這份「終極祝福」名單中,本次新參選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於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有極大機率穩贏。文章介紹,親中圈子廣泛認為除獲得800多提名的譚耀宗外,譚志源也將穩握一席;新參選者方面,則流傳來自專業及學術界的科大副校長葉玉如、教聯會黃均瑜、執業律師陳曼琪等較受選委關注。

《巴士的報》Ariel的政情文章則指,內地今年愈發重視人大代表選舉的嚴格性,像內地人大代表就必須遵照規定,非當地居民或服務於當地省市者,無論官職大小都會受到嚴格資格審查,所以本次港區也開了人大選舉有政治審查的首例。

Ariel亦指,此前曾屬深圳市人大代表的詹美清,因最近剛拿到香港永居,本次亦有報名參選港區人大代表,但各方消息顯示她並不在「祝福名單」上,或許表示北京除審查資格外,也需要當選者足夠熟悉香港情況,要代表香港在人大會議中發揮作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