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伊朗使館向記者派10美元車馬費惹風波

2018-01-25 17:47: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出席中國駐伊朗使館記者會的記者獲發每人10美元車馬費,惹行賄疑雲。

 

 

【香港輕新聞】記者會主辦機構向採訪記者派車馬費,在中國內地早已是公開的秘密。1月21日,中國駐伊朗大使龐森舉行新聞發布會,向沉沒伊朗油輪「桑吉」號船員表示哀悼,對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介紹中方搜救工作以及事故處置最新進展,及回答了記者提問,伊朗國家電視台、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邁赫爾通訊社、PRESS TV等伊朗主流媒體以及部分中國媒體約40名記者出席發布會。大使館向每位記者發放了10美元車馬費,隨即引起了一場行賄記者疑雲。

龐大使呼籲記者作出全面客觀報道

在答問環節,龐森大使就中方在事故原因調查、下步救援工作、善後處理、方便家屬赴華、控制環境污染方面的基本原則做了進一步闡述,並對一些不實言論進行批駁和澄清,表示中方高度重視此次事故,第一時間組織一切力量開展搜救工作,並始終將救助生命作為首要任務。龐大使呼籲媒體記者們引用中伊兩國官方權威消息,對事件真相作出全面、客觀報道。

通訊社主編希望中國使館今後不要再做

據《德新社》報道,中國駐德黑蘭使館向參加今次記者會採訪的記者發放車馬費,對伊朗記者來說,被贈予現金看上去很有些腐敗受賄的嫌疑。這是一件對伊朗記者十分不尋常的事。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主編莫哈達姆(Hesam Moghadam)呼籲,所有收到車馬費的記者都應將錢如數交還。這位主編在記者會翌日給中國駐伊朗使館寫去一封信函,指出伊朗記者不會在採訪對像那裡收取錢款,這是被禁止的。德新社報道還稱,莫哈達姆寫道,希望中國使館今後不要再採取這類行動。

所謂車馬費只約合10美元

其實那個裝有車馬費的信封裡只有50萬伊元,約合10美元。根據中國商務部在其網站公佈的諮詢,伊朗中等階層的月薪大約為820美元,因此用10美元行賄的說法並不可信,它就是中國內地在新聞會前後普遍發送的車馬費。不過,這一做法只局限在中國內地,將它移植到國外,就像這回在德黑蘭,卻引發誤解和尷尬。

過去外國記者曾遇過類似事件

車馬費算是中國內地新聞行業裡的「行規」,但在外國記者那裡往往鬧出尷尬。網上可以讀到,巴西世界杯預選賽時,一名西班牙記者奉命報道中國隊對伊拉克的比賽,順便參加了賽前的新聞發布會,當然他也得到車馬費紅包300元。報道賽事之餘,這名記者手持三張紅色的百元大鈔,自拍了個視頻,向他的同胞介紹這一中國特色。江西衛視曾以「車馬費嚇壞外國名記」為標題進行了報道。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