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一地兩檢」最快這周開走「第三步」?

2018-02-05 14:57: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成立法案委員會,預示「一地兩檢」三步走最後一步即將開始。有消息指泛民與建制兩派都已開始動員盡可能多的人數,希望在立法會的內務委員會取得更大優勢,以左右草案表決……

上周三,「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內進行首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解釋,按程序的話:草案會先交給內務委員會並成立法案委員會討論;之後交回大會,進行二讀;三讀之後草案生效。

陳帆強調,草案內容列明內地口岸區範圍內,會實施內地法律,香港特區的劃界不會受影響,又呼籲社會持平和態度審視議案:「此時此刻,我們距離完成『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清楚確認《合作安排》(《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亦清楚表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立法保障要《合作安排》得以落實。」

對此,仍在備戰3月補選的非建制亦開始分出精力摩拳擦掌,《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文章透露,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稱,絕大部分非建制議員計劃加入內務委員會成立的法案委員會,佔領「有利地勢」;預計建制派也有此想法,為取得委員會內壓倒性優勢會「全軍出動」。該議員又補充,上周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已表示大多數非建制會加入委員會,保守估計有20人;據悉建制派也預料到該情況,因此會派出至少30至35人加入委員會,稱這是為「確保正副主席之位」、「預留『走盞』空間」的決定。

「西環集中營」文章又指出,委員會人數隨時超過50人時,每次開會需用的時間就會特別長;如果政府欲在兩個半月完成審議,可用作開會的日子只會一再增加,「到時一星期開幾日,朝早8點又要開、星期六又開,睇班建制派有冇體力頂到兩個月」。

NowTV「政情」欄目就指收到風聲,政府期望能在立法會暑假之前表決完成「一地兩檢」相關內容,考慮到之前的數個假期,最快本周就會召開首次會議,三名主事官員也會出席解畫:包括最近的「風雲人物」律政司長鄭若驊、運房局局長陳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就委員會人選安排,「政情」表示,建制目前有意讓曾擔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以及具律師資格的張國鈞分掌委員會主席以及副主席。

另外,據悉建制陣營也會仿效當年保普選反佔中運動時的情形,組織聯盟街站收集簽名以支持落實「一地兩檢」,為立法會審議的建制樹立民意基礎。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