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喬曉陽批「開明紳士」 因美台關係大變?

2018-04-25 14:48: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近日訪港時稱,有港人現時仍抱著「為香港而不是為國家服務」的心態工作是「有害無益」,又稱對待港獨不能做「開明紳士」。有建制稱這是「善意提醒」,亦有議員認為香港公務員理應首先向市民與港府效忠;有學者又指,京官訪港對港官發「警告」是因應美台關係新變化下的「未雨綢繆」。

根據《明報》消息,喬曉陽上周五到政府總部出席座談會向兩百餘名公務員發表講話,講話中提到,現時有港人「抱著為香港服務、而非為國家服務的心態參與回歸工作」,認為這種心態在1990年代初尚可理解,但在今天「無論對國家、對香港還是對個人,都是有害無益的」。

此外,喬曉陽在參加翌日的《基本法》研討會時,提到香港社會的港獨現象,指出「不能在港獨問題上做『開明紳士』」,亦不能繼續容忍港獨勢力的存在與發展。

《明報》引述某熟悉港澳事務的內地官員說法,稱喬曉陽是對香港官員「善意提醒」,希望他們正確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喬曉陽此言並非無的放矢,是在提醒香港公務員多從國家大局考慮問題。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就認為喬曉陽言論不帶怪責的意味,只是在勉勵香港公務員「為香港工作,亦是對國家有貢獻」。

不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就認為,公務員服務對象有主次,而香港的公務員應首先向香港市民與港府效忠與服務。

美台關係 令京官態度更嚴格?

至於喬曉陽對港獨的態度,《信報》金箴專欄認為,喬曉陽口中「不能做開明紳士」,和前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曾發表過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表意類似,意指提醒涉香港事務的官員「要敢於鬥爭、敢於站穩立場,毋需客客氣氣」。

金箴又認為,喬曉陽此番表態其實不無好處,港府與建制派可以據此知道日後對港獨者應該採取什麼態度,而應對的方法和手段可以因時制宜,不必受限一套方案,等於有了較大的「進退空間」。

《星島日報》齊秀峰文章亦指,喬曉陽所言明顯是回應過去不少關於處理港獨時的爭議,因為過去處理港獨時,「認真對待」或「置之不理」是策略上的主要分歧。文章稱喬曉陽表態時稱讚港府過去「旗幟鮮明反對港獨的做法值得讚揚」,等於為特區政府未來如何回應關於港獨的言論指明了道路,「是語氣溫和立場堅定」地提醒港獨或自決派「無論用任何方式包裝都不會接受」。

香港中文大學原政治系主任鄭赤琰刊登在《大公報》的文章指,喬曉陽之所以著重提醒香港人不能在港獨問題上以「紳士」自居,與目前的美國對中國與台灣態度關係甚大。鄭赤琰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輔助其執政的班子中多了不少力主以台灣反制中國的人士,一旦日後美中之間因「台獨」發生衝突,美國很可能以往日分裂中東的做法進行干擾,認為喬曉陽在香港對有可能出現港獨的行為乃至對港獨無動於衷的人群作出「提醒」很有必要。

文末建議,中央政府可不定時派官員到港向香港公務員講解憲法與基本法、為公務員開辦課程,加深香港公務員對中國政治體制、憲法以及「一國兩制」的認識。

「港獨」是製造出來的「靶」?

不過,對喬曉陽的發言,民主黨創黨元老李柱銘就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喬曉陽的論調是在「繼續利用港獨此偽命題上綱上線,抬舉憲法在特區的地位,還借題發揮地批評在港反對社會主義制度的人是違背《基本法》及憲法」。李柱銘指,香港絕大多數人都不支持港獨,但「中共治港者總是高度關注無中生有的港獨議題,似乎以為只要藉大肆炮轟港獨,便可令港人接受以憲法來取締《中英聯合聲明》和壓倒《基本法》,甚至同一所有憲法條文均適用於特區」。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am730》的刊文則指,「不能做開明紳士」的說法有深意。劉銳紹認為,「『港獨』創造出來的『靶』,借勢以點概面,打壓一切官方不喜歡的人和事」,其次「不做開明紳士」的意念與「革命不是請客吃飯」都秉持「暴力壓力齊施」的方式維持政權,區別只在前者尚未發展到後者暴力推翻政權的地步,但都是政權維穩為裡,社會維穩為表,「最終仍會因為政圈打壓民間而造成不穩定」。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