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出現新型電腦病毒:中招電腦屏幕變「鐳射眼史太林」

2018-05-17 18:29:56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感染了『StalinLocker/StalinScreamer』電腦,屏幕畫面會出現一個『兩眼放光』的史太林PS圖,並大聲播放蘇聯國歌。(圖片來源:bleepingcomputer.com)

【香港輕新聞】根據俄媒消息,最近在俄羅斯出現一種新型電腦病毒,感染後電腦畫面會被替換成一幅「雙眼發光」的蘇聯前領導人史太林的P圖,若不在規定時間內輸入破解密碼,該病毒會將電腦硬盤內所有數據清空……

俄羅斯紅星電視台(Телеканал «Звезда»)昨日消息指,一隊名為「MalwareHunterTeam」網絡安全顧問近日發現一種從俄羅斯流出的新型電腦病毒。該病毒名為「StalinLocker」或「StalinScreamer」,被其感染的電腦若處置不當,將會被刪掉該電腦中儲存的所有文件資料。

據該安全顧問組觀察,該程序有一個特殊設置:被感染的電腦並不是瞬間癱瘓,程序設有一個十分鐘的緩衝期,在此期間整台電腦的顯示屏會被一張P到「雙眼發光」的約瑟夫·史太林(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圖片佔據,同時系統會大聲播放蘇聯國歌並且倒計時,亦會彈出一個窗口,需要使用者輸入正確的代碼才能令程序停止運行。

據悉,目前對該程序破解的結果顯示,這行破解代碼因人而異,但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將該病毒程序在電腦上運行的年月日與蘇聯成立的日期——也就是1922年12月30日相減,得出的差值,就是破解代碼。若成功破解,該程序將自動停止,並將自己的運行機制「主動刪除」。

但若使用者未能在規定時間內輸入代碼,該程序會將該電腦中所有文件按其命名在字母表中的順序逐一刪除清空。不過,「MalwareHunterTeam」同時表示,「StalinLocker」隱蔽性並不高,能被市面現有的所有殺毒軟件識別。有俄羅斯網友表示,由於該病毒殺傷力並不太大,「目前俄羅斯部分學校的歷史老師甚至把它當作珍貴的『標本』,用電郵群發給同事『鑑賞』」。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