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召開

2015-10-26 15:08: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簡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今起在北京召開,為期四天。據悉,今次全會的主題是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及中央委員增補的人事變動,而外界已吹風一年的軍事改革方案,或將於會討論。

經濟規劃:GDP增速料定位6.5%

第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分析指,中國經濟步入緩速增長的新常態,「十三五」GDP料將被定為6.5%,環境控制、收入及就業將作為重點話題討論。據悉,城鎮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將被定為四萬元人民幣;農村居民人均收入一萬二千元,均為2010年的兩倍。

《人民日報》公佈「十三五」十個目標,分別是保持經濟持續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模式,由依靠投資、出口轉向以消費帶動,由物質資源消耗轉向科技進步、創新;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改革體制機制,釋放市場活力;協調綠色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推進扶貧開發。

人事變動:令計劃等落馬高官處置 中央委員過半換人

文革後的每屆五中全會,均有重大人事調整。《晴報》引述內地統計數據,十八大以來的三年裡,本屆205名中央委員,有104人易職,其中7人在反腐中落馬。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前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等10名落馬高官料將在今次會議中被開除黨籍。

中央委員撤換增補方面,令計劃、前國家安監總局長楊棟樑、前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周本順等3人,料被撤銷中央委員資格;由貴州統戰部長劉曉凱(苗族)、海南政法委書記陳志榮(黎族)和吉林政法委書記金振吉(朝鮮族)遞補。

軍改前瞻:合併軍區 落實大總參

9月3日的抗戰閱兵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令外界再次關注軍改話題。據《明報》報道,今次會議或將討論軍區合併、總參謀部演變為海陸空總指揮部「大總參」,以及中央軍委人事調整等議題。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表述,軍改主題是撤銷目前七大軍區,合併改組為四大戰區。此外,陸軍總部擬在濟南軍區的基礎上建立為陸軍總司令部。或將討論升級總參謀部為被軍方人士稱為「大總參」的海陸空總指揮部,總裝備部、總後勤部或將合併。

報道另指,中央軍委人事方面亦將有較大變動,現軍委委員兼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有望晉升為第三副主席,在軍隊反貪中助習近平一臂之力的總後政委劉源亦有可能進入中央軍委。

背景資料

中央委員會議每五年一屆,至少召開五次全體會議,每次主題各不相同。一中全會是是「主要人事安排」,二中全會是「討論國家領導人名單」,三中全會是「就國家發展和經濟建設若幹重大問題產生決議」;五中全會是「審議國民經濟規劃」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