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時亨今早在電台為「串」記者言論「補飛」

2018-05-28 13:05:2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馬時亨今早笑口噬噬為上周末「串」記者一事「補飛」。

 

 

 

 

【香港輕新聞】正進行試運的高鐵「蝦碌」事件一件接一件,上周末馬時亨被記者問到「爆火」,串爆記者說「我哋話畀你聽OK就得」,又話「唔通所有問題都要向你哋報告咩?」,未知是否自知「講大咗」,馬時亨今早到商台節目解畫,重申港鐵有高透明度,希望公眾對港鐵39年的鐵路管理經驗有信心。

高鐵試運大小問題紛紛曝光

目標9月開通、正進行試運的高鐵接連發生問題,繼列車「甩轆出軌」、路軌因地下水滲漏致信號系統不穩定、大堂漏水外,最近再被揭試車時車輪出現損耗的程度較預計多,需在路軌添加潤滑劑改善,港鐵堅稱試運無受影響,但卻不斷有高鐵試運期間的大小問題向傳媒爆料。

被問車輪損耗數據馬時亨「發爛渣」

馬時亨上周末被記者追問車輪損耗數據,他直指港鐵在試運上經驗豐富,「我哋話畀你聽OK就得」,無謂再提供更多資料數據,大家不是技術人員,也沒甚作用,又否認處理透明度不夠,「唔通所有問題都要向你哋報告咩?」他向記者指,港鐵每日有很多事發生,「咁樣落去唔得架,(管理層)唔使瞓覺都得喇」,強調港鐵在試運有數十年經驗,堅稱一直開誠布公。

資料是內部的不可給予太多

馬時亨表示,有些資料是內部的,不可給予太多,「你要相信我哋管理層,(技術人員)30幾年經驗,你都唔信我哋?對我哋同事係好沉重負擔」。馬時亨強調,高鐵是新項目,因此會用6個月時間試運,現時出現的問題都不覺得是很特別情況,有信心維持9月通車,當出現不常見的問題,或有任何情況影響安全及通車日期,必定會公佈。

影響安全或未能如期通車一定會公布

馬時亨今早在商台節目重申,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試運期間出現問題是好正常,港鐵有即時跟進處理,但不能每件事都向公眾交代,以免加重員工負擔,試運期後仍有法定檢測期,相關部門會再檢視行車系統。馬時亨強調,若試運時遇到不尋常情況、影響安全系統或未能如期通車,一定會公布,早前石崗列車停放處發現有高鐵列車的車輪偏離路軌事件,是不常見情況,港鐵今日會詳細交代,但試運時在無載客情況下,出現隧道漏水等情況,是無關行車安全,認為毋須公布。他重申,港鐵有高透明度,受多個政府部門高度監察,有定期向立法會匯報,希望公眾對港鐵39年的鐵路管理經驗有信心

問題是港鐵有技術人員都搞成咁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公民黨陳淑莊批評馬的言論及態度,諷刺港鐵「就係有技術人員都搞成咁」。她直言:「我睇唔到點解唔可以過問,係咪全部專家都喺地鐵度做呀?市民入面都有專家喎。」她又強調市民、議員監察高鐵發展屬理所當然,「一間香港獨市做鐵路嘅公司、上市公司,政府係最大股東,市民要過問、議員都要過問」。

陳淑莊:馬時亨這副嘴臉應重投私人公司

陳淑莊認為,如果港鐵企圖搵馬時亨出嚟幫手撥行個火,就揀啱人,如果想撲火,就無補於事,又指市民必將馬的嘴臉看在眼裡,建議馬若堅持如此態度,應該考慮重投私人公司,「我就預祝(高鐵)試車唔好咁多超乎意料嘅嘢,等佢(馬)可以快啲搞掂壇嘢」。陳下周三將就高鐵售票安排,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