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轉型民間政團 有報章倡設「選舉冷河」

2018-05-30 14:39:43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FB@香港眾志 Demosistō

【香港輕新聞】上周,「香港眾志」正式宣布政黨轉型為「民間政治團體」,亦告別議會路線。據悉,未來或以為其他友好人士助選的方式,維繫該組織在地區及議會的工作。但亦有聲音質疑此模式能否長久,以及選委會或會因此加設「選舉冷河」。

眾志:政黨視轉型為「重返街頭」

香港眾志在上周五的兩周年黨慶晚宴上宣布,不再以政黨自居轉型為民間政治團體,將與民主派各光譜都保持合作。席間,香港眾志新主席林朗彥表示對現時無法將「雨傘運動後力量帶入議會體制」感到可惜,但強調眾志定位改變但原則不會變,仍將堅守「民主自決、公民抗命與非暴力抗爭」等理念。

林朗彥又指,香港眾志與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的辦事處有緊密聯繫,日後會從立法會議案、文件資料等方面入手,強化與民間的溝通。香港眾志視本次變革為「重返街頭」,未來希望根植社區,並繼續支持在囚或面對審訊的抗爭者;而鑑於香港眾志過去在社會活動的成績,該組織並不擔心脫離議會路線會令組織方向失焦。

眾志轉型最急迫是財政問題

在今年補選香港眾志周庭被裁定提名無效後,眾志曾經更改其官網上的政黨簡介,將原有的「以民主自決為最高綱領」、「天朝中共」等字眼刪去,當時一度引來外界關於眾志是否要改革路線的猜疑。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師蔡子強《明報》的文章就認為,香港眾志日後不外乎三條路:一是更改黨綱,二是解散政黨,三是放棄議會之路,前兩種招致的非議更多,但第三種則面臨更現實的財政問題。

「區諾軒模式」難複製?報章倡設「選舉冷河」

另外,眾志兩周年黨慶公佈的領導層調整,剛上任副主席不久的袁嘉蔚宣布退黨,今後以區諾軒議辦社區主任身份工作。而上届立法會補選中,眾志有不少成員為友好參選人助選的做法,並在該候選人當選後,在其辦事處工作。令眾志成員可以繼續在社區深耕,此法被稱為「區諾軒模式」。

傳媒普遍認為,此做法一方面既可以議會資源反哺眾志,另一方面又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因「香港眾志」招牌連帶的DQ效應,但「區諾軒模式」能否長久,則抱懷疑態度。

《大公報》有消息稱,香港眾志的做法令日後審核退黨「自決派」參選資格的工作難度增加,且不宜「一刀切」式否定曾加入「自決」或「港獨」黨派人士的參選資格,《大公報》評論又指,合適的做法是為這類人士定下一個「冷河期」:退黨三到五年且未再參與該黨活動,才足以證明沒有政治聯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