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今二讀 民主派指仍會向市民解說法案漏洞

2018-06-06 15:37:4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在今日恢復「一地兩檢」草案的二讀,有媒體預計最快在本月14日就將完成「三步走」最後一步的審議草案。最近一份由民建聯委託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有超六成受訪者對「一地兩檢」持同意態度,不過調查的有效度受部分民主派人質疑,指政策合法性不應由民意決定。

立會主席首次限時審議政府法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昨日(5日)表示,只為「一地兩檢」整條草案審議預留兩周、共36小時的時間,這意味若無意外,下周四草案將完成審議,時間上比早前各方預計的6月下旬要快。

《經濟日報》政情消息指,立法會主席就辯論審議時間劃「大限」的做法,過往只出現在要審議財政預算案時;像本次限時辯論又將全部草案條文和修正案合併辯論,且逐一表決的情況,是審議政府法案的第一次。

親建制民調指逾六成受訪者支持「一地兩檢」

《蘋果日報》引述一份由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進行的第三次民意調查,指該民調在今年4月23日至5月1日以電話訪問了878名市民,結果顯示有66%受訪者同意西九高鐵實行「一地兩檢」是最方便及快捷的方案,不同意的受訪者佔28%,另外6%受訪者的回答是「不知道」。

而對於「將有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高鐵站指定範圍,執行內地的刑事法律,但不可以行出內地口岸區執法」這條方案,調查指表示「贊成」和「非常贊成」的受訪者約為48.9%及14.4%;「不贊成」和「非常不贊成」的則分別為18.2%與11.2%。

楊岳橋:政策是否合憲不應由民意決定

對此安排,建制派與民主派的意見有較大分歧。有消息指目前民主派的計劃是提出終止待續議案,以拖延時間;亦有24名民主派議員聯署去信梁君彥要求撤回辯論限時規定。《蘋果日報》又引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坦言,指民主派在「大限」下處於絕對劣勢。

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在接受採訪時稱,民建聯委託進行的民調部分問題存在誤導成分,例如其中有一條問市民對「一地兩檢」方案有否違反《基本法》的看法,楊岳橋就表示政策合憲與否從來不應由民意決定,而應由熟悉法律和高度專業的業界評估,大律師公會作為符合條件的專業團體,曾就「一地兩檢」方案不合憲及違反《基本法》兩度發出聲明。楊岳橋續稱,基於此狀況,民主派仍會利用今日審議的最後機會說服市民要政府交代方案的法律漏洞與不足。

至於建制派則力挺梁君彥。《經濟日報》引述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所言,指早前法案委員會已充分審議條文,預留36小時處理做法合適;而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就指,「如果議員不拉布或點算法定人數,就可利用會議時間發表意見。」有建制派私下表示,自議事規則修改後,民主派已少了很多策略組織草案通過,再加主席可隨時決定復會,因此建制不需預備太多方案應對民主派策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