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東江縱隊老兵都有假?94歲魏瑟被質疑

2018-06-09 10:30:5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自稱東江縱隊老兵的魏瑟【圖右二者】參加各式紀念活動時的照片(圖片來源:孙中山海外再現)

【香港輕新聞】早前內地多個微信公眾號以及新浪微博相繼轉發一篇「94歲老兵掛尿袋來惠州為戰友掃墓」的文章,十分煽情。主角魏瑟四年前開始在香港的多個抗戰紀念活動中活躍,在今年4月還有拍賣公司聯同以他創立的「東江縱隊文促會」以東縱的名義拍賣籌款。不過香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發表聲明指,此人與東江縱隊「無任何關係,他的言行不能代表東縱老戰士」。而魏瑟對此回應自己並未藉老戰士之名籌款,稱「東縱後人不清楚歷史」。

「東縱老兵」曾活躍於各類紀念活動

根據《大公報》報導,魏瑟家住大圍的公屋,屋內有不少他出席東江縱隊抗日歷史紀念活動的照片,還有以「東江縱隊」為牌頭,寫明魏瑟其人是東江縱隊隊員的證明書,另外還有他創立東江縱隊(香港)抗日老戰士文化促進會的活動照片等等。翻查過往資料,魏瑟還曾接受本港《蘋果日報》《巴士的報》等媒體採訪。

魏瑟在採訪中指,自己隸屬東江縱隊司令員曾生總隊部隊,負責前線情報工作,「我當年十九歲,最危險系我哋搞情報,我入過去舊機場偷日本仔嘅槍,我爬過機場鐵閘,揸支槍對住嚤啰差守衛,我哋七八十個人偷晒日本仔嘅槍」,他表示,自己「中咗三次槍,有粒子彈留喺肚,營救嗰晚我孭住何東個孫過粉嶺條橋,三呎水深、兩個哨站,我哋救咗文化界、愛國人士一千四百九十多人」,他又稱自己十九歲已負責六個小組的情報,獲配「兩短一長」槍支執行游擊隊任務。

近期媒體熱傳的『94歲老兵挂尿袋来惠州為戰友掃墓』新聞圖。(圖片來源網絡)

魏瑟【圖中左二者】以『東江縱隊』老兵身份解說歷史展覽。(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史學者指其描述多處不符實

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與香港史專家、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劉蜀永。(圖片來源網絡)

不過,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與香港史專家、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劉蜀永在看過這名長者提供的「東縱隊員身份」證明書後,認為他的描述與史實有多處不符。劉蜀永指,魏瑟能準確說出被營救的人士具體數目,並不合理:「打緊仗點樣點算人數?佢曾對傳媒講還救出商人、技術工人1498人。當時營救的重點是有生命危險的抗日文化人士,在戰爭的環境下,也無可能做出精確的人數統計」。

劉蜀永又對魏瑟自稱獲配槍械的描述感到懷疑,「當時中共領導的抗日遊擊隊物資短缺,除短槍隊等特殊情況,領導才獲備一把短槍,敵後做情報工作的一般不會佩槍。佢當時十幾歲只系小鬼,就是在戰鬥部隊,配一支長槍已不錯了,怎會獲配兩短一長槍?」

東縱研究會會長斥「無中生有」

東江縱隊政委尹林平之女、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素明(圖片來源:廣東東江縱隊紀念館)

而當年東江縱隊政委尹林平之女、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尹素明表示,根據東江縱隊隊列,不存在魏瑟所言「東江抗日游擊隊曾生總隊部隊」,「在香港的部隊只有港九大隊」。她又指1942年的秘密大營救陸路線路,並無如魏瑟所說經過粉嶺;而所有秘密大營救的文字與口述歷史資料中均指營救過程中無一傷亡,也從未與日軍發生正面武裝衝突,因此魏瑟自言因拯救在港人士被日軍包圍乃至負傷被捕等情況是「無中生有」。

資料顯示,香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是一個主要由居港東江縱隊成員子女成立的組織,主要以收集、整理、研究東江縱隊史料,並以東江縱隊在香港活動的史料研究為主要工作。該組織是第一個由東江縱隊後人為主體和擔綱的法人組織,成立於2008年8月,以爭取建立「香港抗日(東江縱隊)歷史博物館」為辦會宗旨與目標。

學者:香港普史缺乏致騙子橫行

現時在廣州的東江縱隊後人王玉珍稱,她曾仔細留意魏瑟身上的獎章,發現「沒有一個軍功章,全是不知從哪裡搞來的紀念章」。而原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大隊長蔡國樑之子蔡建中則表示,港府與內地政府應該嚴肅處理假借抗戰老兵之名在社會上行騙的人,「這樣才對得起當年為國家浴血奮戰的抗戰前輩」。

劉蜀永就認為,魏瑟被一些年輕記者與民眾當作抗日英雄,「這說明香港歷史知識的普及和推廣十分重要。只要多懂一些香港歷史,這些人就沒有了市場。」

魏瑟本人反駁「造假」質疑

東江縱隊(香港)抗日老戰士文化促進會會長黃超達【圖中間者】。(圖片來源:孫中山海外再現網)

根據內地媒體《觀察者網》消息,魏瑟擔任榮譽主席的「東江縱隊(香港)抗日老戰士文化促進會」曾聯同拍賣公司以及東江縱隊香港國際慈善基金會在今年4月28日舉行過慈善活動,而「東縱文促會」會長黃超達,同時還註冊有「東江縱隊(香港)老戰士福利總會」。據悉,「東縱文促會」不時藉社會議題擺設街站「抽水」,在2016年4月30日曾以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為名擺設街站,參加者於橫額加名費,每單位收取500元港幣。

針對《大公報》報導,魏瑟事後回應稱自己並未藉老戰士之名籌款,又指東江縱隊後人對歷史不清楚,「無證無據說我搶銀行錢都行」。

而「東縱文促會」會長黃超達面對質疑,最初指魏瑟所述歷史無人可證實,後又改口稱相信媒體有印證歷史,「重點在於文化,不在印證歷史」;隨後又稱日後將曾立另一個東江縱隊(香港)文化促進會,刪去「抗日老戰士」名義,並與魏瑟劃清界限。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6-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