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森路透:對女性最危險國家 印度榜首 美國亦在列

2018-06-26 15:33:0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湯森路透基金會製作的2018年度「對女性而言最危險的十大國家」示意圖。(截圖來源: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香港輕新聞】由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發起的非營利組織方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昨日(26日)公佈了新一年度的關於女性權益的報告。報告推舉出10個對女性而言最危險的國家,其中印度居於榜首,美國則是名單中唯一上榜的西方國家。

根據基金會官網給出的解釋,這項調查從7年前就已開始,調查每年更新數據。報告調查對象是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匯聚超過五百位醫護人員、學者、非政府組織成員、社評員等各界專業人士意見,主要針對醫療、歧視、文化傳統、性暴力、非性暴力以及人口販賣這六個領域進行研究。

報告顯示,印度、阿富汗、敘利亞、索馬里、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剛果民主共和國、也門、尼日利亞、美國這些國家依次序成為報告評定中前十位對女性最危險的國家。其中印度對女性而言危險程度最高;美國則是第十位,但成為今年評定中唯一入選的西方國家。

印度三方面問題嚴重 綜合評價最劣

報告指出,印度之所以成為2018年度「對女性而言最危險的國家」,是因為根據六大評定標準而言表現最劣。其中,文化傳統、性暴力以及人口販賣這三個領域的問題,印度均被評為第一,這說明印度在針對女性被強酸攻擊、切割生殖器、童婚或強迫婚姻,乃至因文化傳統遭受的石刑或肢解等肢體懲罰方面情況最惡劣;同時,印度的強姦案案發情況與強姦遭遇訴諸司法的機會,以及家庭奴役和強迫勞動等問題上表現均為最差。

除這三項外,數據指印度針對女性的歧視與非性暴力問題排名第四,而醫療問題問題程度排名第四。

阿富汗:歧視、非性暴力、醫療問題最重

在剩餘九個國家中,阿富汗在對女性歧視、非性暴力以及醫療問題中問題程度都排在首位,而阿富汗本身在十國綜合排名中亦是第二。報告指,自2001年以來,雖然獲得西方國家向阿富汗注資數十億美元的援助,但阿富汗婦女的嚴峻地位仍屬不爭事實。

報告引述聯合國開發計劃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2015年一份針對全球性別不平等指數的調查,指阿富汗在受調查188個國家中排名第171,且阿富汗因為常年默許針對女性的暴行以及對家庭婦女的犯罪行為,收到聯合國長期批評。

美國因「#MeToo」運動上榜

另外,作為唯一上榜的西方國家,美國則因為較高的性暴力問題被報告點名。分析稱,去年10月,70餘名女性針對好萊塢影業巨頭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發出行為不端指控,令美國社會數千名女性陸續站出來指控自己在商業、政府與娛樂領域遭受的性騷擾以及暴力對待經歷,更引發社交媒體上「#MeToo」主題的女權主義示威運動。因此,報告將美國在性暴力與非性暴力問題的排名,分別在十國中位列第三以及第六名。

【輕盤點】沙特女性准許駕車 但仍然不允許……

【輕盤點】沙特女性准許駕車 但仍然不允許……

【香港輕新聞】最近沙特阿拉伯的女權解禁備受關注,除了可獲得入球場觀賽及加入軍隊的權益之外,周日(24日)更獲開放開車...

By 2018-06-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