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筒射墨也算書法?內地書法家「創作」惹爭議

2018-07-04 18:23:34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頭銜為中國國家畫院研究院研究員的邵岩及其創作。(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提到「書法家」,你腦海中浮現的是怎樣的形象?近日在內地,一段主題為「書法家潑墨藝術」的視頻廣為流傳,然而片中「書法家」並非用傳統毛筆創作,而是用注射用的針筒「射墨」,手法十分隨意。很多網友認為這種創作更像作秀,但當事人卻指這種反應可以理解,「他們是普通老百姓,不懂得先鋒藝術是什麼」。

在此視頻開始,一位中年蓄鬚的男子手持幾支裝滿墨水的針筒向圍觀者致意,背景中還有幾位手持長幅宣紙的禮儀小姐。隨後,該中年男子用手中針筒向宣紙噴射墨汁,搭配走動腳步和創作者獨特的步伐,數個來回之後,該幅「書法作品」終於完成。

看過視頻的網友對片中的行為彈多於讚,不少網游認為片中男子的行為稱不上是「書法」,更像是披著書法名頭的一次作秀。有網友直言無法將這種「創作」與任何藝術或書法進行聯繫,還有網友認為該男子是「又一個以藝術為噱頭的騙子」。還有網友模仿視頻中的手法,用水槍和噴壺進行惡搞「二次創作」。

網友根據邵岩『射墨』書法進行的惡搞二次創作。(圖片來源網絡)

網友根據邵岩『射墨』書法進行的惡搞二次創作。(圖片來源網絡)

視頻在網絡上流傳開後,有內地媒體設法找到了這位男子進行採訪。據《中國新聞網》報導,視頻中的男子名叫邵岩,是中國國家畫院研究院研究員、自由職業者,在北京宋莊設有自己的畫室。邵岩對記者表示,自己將這種用針筒「寫」字的藝術類型命名為「射墨」藝術,而之所以用「射墨」方式創作,起因是自己在2008年初一次大病住院的經歷。他自稱住院期間對注射用的針筒產生興趣,再加出院後在美國各大博物館的展品中獲得靈感,從此便開始用針筒創作。

邵岩解釋,網上流傳的視頻發生在2017年,自己已用這種方式創作長達十年,並非網友所說「一時起興」。他表示自己從小開始練習傳統書法,但自認在這方面難以超越古今的書法名家,因此轉向追求超越名家而非模仿。邵岩認為,草書是傳統書法中表現力最強的藝術,但是「要表現人的情感,一瀉千里、百般纏綿、激情四射,用注射器就解決了」。

對於網友的質疑,邵岩表示「可以理解」,稱「帶有先鋒性的東西,大家怎麼罵,我都理解。他們是普通老百姓,不懂得藝術是什麼,而且一些書法家都不理解。但藝術家就是要完成這樣一個使命——視覺上的一種引領」。

而對於部分網友質疑「這還算不算書法」,邵岩就指,網友普遍覺得「書法就是以漢字為媒介的藝術」,但自己的創作「就是書法,它高於書法」、「寫的草書你就認識嗎?為什麼你不認識還叫它書法?不寫漢字,你就必須高於寫漢字的那個書法,我就是這樣的。」

邵岩的草書作品《海》。(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