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港股何時跌完?強勢股或露啟示

2018-07-10 12:39:20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港股何時跌完?是每位股民關心的議題。

 

 

受貿易戰、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影響,港股於一個月內,大跌超過3,000點。有評論指港股已由牛轉熊,我並不同意,原因可參考上期文章。

無論是牛市調整,還是熊市跌浪,總有跌浪完結反彈的一天。跌浪何時完結,沒人說得準,因此保守的投資者,當然是待見底後,市況穩定再行入市。

然而,總有一些投資者是喜歡趁出血大減價時撈底的。那麼,到底在甚麼水平撈底,或出現甚麼現象時撈底才比較安全?

對技術分析稍有認識的朋友,可能會提議使用動量指標,如RSI去量度超買超賣水平。當恒指RSI進入超賣水平(30以下),便可撈底。

這招在上落市期間的確十分好用,比如在2012年至2014年間,恒指RSI每每到達30左右便見底,完成中期調整,其後半年反覆上升兩成以上。

然而,假如港股進入熊市,如2011及2015年,這時若用同一招去操作便損失慘重了,旨因超賣之後並不是立即反彈,而是超賣之後再超賣。撈底後,大市繼續下跌一大段才真正見底反彈,可謂「撈底撈在半山腰」。

那麼,除了RSI這個技術指標外,我們還可以參考甚麼呢?

在跌浪之中,雖然大部分股票都同步下跌,但仍有一些股票較為抗跌,投資者寧願拋售其他股票都要保留這些持股。

然而,到了跌浪尾段,恐慌情緒加劇時,即使是這些抗跌的強勢股、防守股也會被拋售。大家不妨留意這個情況何時出現。

 

(本文筆者張家豪,特許技術分析師(CMT),中順證券投資經理。熱愛羽毛球。)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