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黃錦星惡法謀財兼擾民

2018-08-01 17:14:3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經歷兩屆政府,除了徵費加費外,看不出他有甚麼建樹。(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人真的麻木了?

這個年代,只要打出「環保」旗號,便無人敢提出異議,所以這位只懂得向鄰近城市「抄橋」及向市民徵款的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經歷兩屆政府,渾渾噩噩仍能平安度日,只需要隔段時間推出一些以「環保」藉口打市民銀包主意的新徵費法例,這個環境局局長的位置便坐得穩陣,由於其工作不涉政治,所以絕少遭到外界關注及批評。

出口轉售舊電器才是最環保處理

就以今日(8月1日)生效的「四電一腦」徵收循環再造費為例,就是黃錦星的劣政績之一。眾所周知,在這條法例實施之前,香港並無出現過大批舊電器被棄置在垃圾站的現象,相反的是,送貨工人在送來新電器之際,同時會免費收回舊家電,即是送新雪櫃、洗衣機會即時收走舊的雪櫃、洗衣機,已是電器商的「行規」,這些舊電器其實不少是送貨工人的收入「下欄」,深水埗長沙灣道一帶,每天下午都有大批南亞裔、非洲裔的收買佬收購這些舊電器,出口轉賣,作最「環保」的處理。

新舊電器共存3天誰家居所可容納

「四電一腦」新例實施後,政府會向每件舊電器徵收15至165元的循環再造費,電器商當然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買電器變相就加了價,而最大的問題是政府指定的回收商不能即時回收舊電器,根據黃錦星說法,「相信回收商有能力在消費者買新電器後三天收回舊電器」。試問香港市民的居所,有多少人的寓所面積能像局長寓所一樣,可以容納同時擺放新舊兩部雪櫃或新舊兩部洗衣機呢?新法例偏偏將以往能即時解決的空間問題變成要「三天內」才能解決,黃錦星的構思根本就是擾民。

黃錦星對收買行業缺乏認知堅離地

就算市民願意做「老襯」,買新電器時雖然付了循環再造費,但為了迅速解決擺放問題自行找收買佬搬走舊電器,在法例上雖然無禁止,但黃錦星都表示反對。黃錦星稱:「如果大家好像以前胡亂棄置,或給予『收買佬』,而『收買佬』最後胡亂拆解,破壞環境,這是大家不想看到、也不應做的。」就黃錦星這句說話就可知他是一位如何「堅離地」的局長,收買佬是用錢收買舊電器,不賺錢的工序是不會做的,怎會「胡亂拆解」,現時舊家電最佳收益都是轉賣出口,黃錦星對「收買佬」的評論,顯然在侮辱整個回收行業,也是讓市民看清楚他精英心態。

垃圾徵費時政府應在差餉回水

黃錦星建議的下一條惡法,將會是垃圾徵費,政府最快2019年會落實垃圾徵費,在此不得不提,政府如果開始垃圾徵費,便應該同時間在差餉項目中「回水」,過往政府徵收差餉,是作為市政經費,差餉亦曾經作為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的運作經費,市民交了差餉,即已交足了市政服務及垃圾處理費用,現時環境局建議以垃圾量徵費,市民照理不應反對「用者自付」的原則,但市民反對「雙重徵費」,為甚麼已交了差餉的市民,又要再交垃圾費徵費,這點請特區政府及環境局好好向市民交待。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08-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