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建制需能進能退之人補選 高永文難解此結

2018-08-06 14:23:4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自今年6月選委會公佈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將於今年11月舉行後,外界一度風傳建制將請前食環局局長高永文出戰。不過,高永文本人已在上周五(3日)公開稱不會參選,轉而推薦其政治助理陳凱欣出選。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此在報章撰文,分析高永文「大熱轉軚」的緣由。

選舉管理委員會在6月底宣布,將立法會九龍西區的補選定在今年11月25日舉行。此消息發布後不久,媒體與坊間一直就建制與泛民將派出何人參選興趣濃厚。根據多家媒體消息,政圈當時普遍預計建制的最心儀人選,是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

政壇風聲有傳,建制希望物色「無政黨背景且具份量的人物參選」,在前財經事務及庫區局局長陳家強、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以及高永文之間,高永文條件更好,因此推舉他出選的機率更高。彼時有分析指,高永文即使參選也非貪戀議會席位,只是現時建制陣營中暫無可令各方團結的人選,高永文作為候選人爭議最小。

高永文不參選 轉支持舊部下

不過就在8月3日,高永文在出席某個公眾活動時公開表態,自己在經過詳細考慮後,不會參加九西補選,原因是「作為立法會議員,無法兼顧立法會和臨床等其他工作」。對於現場傳媒提問會否支持自己舊部下、前食環局政治助理陳凱欣出選,高永文則表示「無論陳凱欣參選與否,都會給予全力支持」。

對於高永文的決定,建制與泛民派都各有回應。當事人之一的陳凱欣在回應傳媒查詢時指,近日收到來自多方的鼓勵與支持,強調自己需要時間考慮各方面問題後再決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建制派仍在協調合適人選。泛民方面,原屬九龍西議員的劉小麗就表示,無論建制派誰參選,對民主派的勝算影響都不大;而作為劉小麗「欽點」的工黨候選人李卓人則在4日表示,自己「無打算參選」,亦不會評論陳凱欣是否適合出選。

曾鈺成:高永文面臨兩難局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今日也在《am730》發文,分析高永文大熱之下卻不參選的原因。曾鈺成指出,六年前高永文受命進入政府時已經是職業醫生,和如今一樣都有許多放不下的負擔,當年與今日的差別,是今日的高永文已積累了一批當官時的民望,此時參選比很多人更有把握當選。曾鈺成認為,高永文不會為個人打算放棄政治或者服務社會,所以高不參選還有更深層原因。

文章進一步分析,指建制派希望在11月補選獲勝,維持在立法會的絕對優勢;若要做到這點,九龍西總共六席中,建制需佔四席。但等到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建制派在九龍西的陣營不可能四席全保,若四席都要爭取連任,至少有一席會被淘汰。

因此建制派最理想的出選人,會是一位「在這次補選中成功為建制派贏得九龍西第四個議席,但到換屆時卻自動退下,放棄競選連任」的人,高永文或許會是符合條件的最佳人選。但如果高永文出選,被問及競逐連任意願時就會出現困局:若表示連任,會引起建制內部矛盾;若無意連任,又會被選民質疑誠意,影響投票。曾鈺成認為,面對如此兩難問題,高永文只得選擇不出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