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向土耳其經濟投下「導彈」里拉匯價崩盤

2018-08-13 07:30:4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批評美國可耻,向土國經濟投下「導彈」,導致里拉匯價崩盤。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繼續「落井下石」,宣布對土耳其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翻倍,鋁產品加徵20%,鋼鐵產品加徵50%,特朗普所持的理由是「土耳其里拉因強勢美元迅速貶值,抵消了關稅效果」。土耳其里拉匯價上星期五急跌後,今早進一步下挫。在亞太區早段曾經創7.24兌1美元新低,其後回升至7算以下。

土耳其里拉年內已貶值超過40%

受土耳其可能遭受美國制裁的風險影響,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於當地時間上周五(10日)出現崩盤,成為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機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里拉年內跌幅已超過40%。可能危及外國投資者及歐洲金融穩定。

土耳其總統批評美國行為可耻

土耳其貨幣里拉兌美元匯率暴跌,鋼鋁關稅翻倍,面對這場表面上由一被捕美國牧師引發的風波,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1日在數場演講中放話,指美國可恥,膽敢以為通過一名牧師就能威脅土耳其屈服。

尋求中俄放棄以美元進行交易

埃爾多安表示,應該盡可能保持低利率,將尋求與中國、俄羅斯等重要貿易夥伴以本幣而非美元進行交易。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當地時間8月11日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再次對美國進行了猛烈抨擊,指責特朗普政府加劇兩國關係的對抗性,使土耳其里拉陷入混亂。

美土兩國交惡將損害北約盟友關係

當地時間上周六(11日),埃爾多安在黑海地區發表講話稱,在談判數月也未能讓涉嫌恐怖主義的美國牧師獲釋以後,特朗普政府決定對土耳其實施制裁,加徵關稅,這可能會損害土美兩個北約(NATO)盟友間持續了數十年的伙伴關係。

埃爾多安形容是向土耳其經濟投下『導彈』

埃爾多安11日前往黑海城鎮視察,在其支持者面前向美國喊話:「可恥,真是可恥。你正在用北約戰略合作夥伴交換一個牧師。」埃爾多安形容,里拉兌美元匯率暴跌,不啻於扔下一枚襲擊土耳其經濟的「導彈」。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8-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