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73周年再揭暴行 曾活摘中國人睪丸作研究

2018-08-15 12:46:2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教授小熊捍(左一)曾活摘中國男性睪丸作為檢驗樣本(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日(15日)是日本投降73周年,日本又再揭露反人類暴行。據北海道大學圖書館藏有的1930年代資料記載,其理學部教授小熊捍曾以日軍於偽「滿洲國」擄獲的中國男性為染色體研究對象,並強行活摘其睪丸作為檢驗樣本。有專家批評指﹕「雖說當時倫理觀與現今不同,惟如斯行為確實有悖人道主義」。

大學筆記資料揭暴行

據日本《共同社》昨日(14日)報道,原北海道帝國大學(今﹕北海道大學)圖書館所藏的1930年代資料,揭露其理學部教授小熊捍(1886-1971)曾活摘華人睪丸作遺傳學研究之用。該批資料是小熊捍關於「人類之染色體」的演講筆記,研究主要考察男性染色體的數量。筆記記載,其研究觀察對象是摘取自年輕健康男性的睪丸,而非是由遺體或病患身上取出。

小熊捍之肖像(網絡圖片)

往瀋陽抓活人作樣本

小熊捍認為死者的睪丸狀況不佳,年輕的活人較為適合,於是決定以「滿洲土匪」(中國抗日軍隊)作為研究考察對象。小熊捍稱﹕「以中國抗日武裝人員為實驗對象又如何?最後他們都會被處決」,最後小熊捍在日軍的協助下,前往瀋陽抓獲中國人,並活摘其睪丸為檢體。小熊捍稱「獲得很好的材料」,覺得以「土匪」作為犧牲品,絕非無意義之事。

小熊捍之生物筆記(網絡圖片)

不明示摘取睪丸方式

對於如何摘取睪丸的方式,小熊捍掩飾指「這亦是重大的問題,暫時堅決緘口不言」,在小熊捍1937年6月投稿至美國科學雜誌的論文顯示,在其逗留於瀋陽時,將一名30歲健康「罪犯」處決,並將其檢體帶回日本;論文亦記述小熊捍以兩名35至40歲左右的「相同人種」為檢驗樣本。

知道其行為不可為?

北海道大學目前表示,不知道這一研究,對於研究亦不予置評。神奈川大學名譽教授石敬一(科學史)表示﹕「可能基於歧視『滿州人』及急於求成,導致不獲同意的傷害人體行為,以其不明示摘除方式的手法來看,其本人亦意識到此乃不可為的事情」。

By 2018-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