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失一條酒店房匙遭索償8.1萬元人民幣

2018-10-05 16:57: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歐洲很多酒店及私人經營的度假屋都使用「一匙通」系統,掉失門匙所費不菲。

 

【香港輕新聞】掉失酒店門匙要賠償多少錢?答案竟是8.1萬元人民幣。近日一名前往奧地利著名景點因斯布魯克遊玩的內地遊客不慎丟失了酒店的鑰匙,酒店負責人經過計算發現該遊客要賠償酒店10365歐元的損失,折合人民幣約8.1萬元。

酒店提出的賠償要求是有根據

根據酒店的計算,其中3000歐元是酒店要求賠償的經濟損失,6334歐元是更換酒店27間房間及酒店大門門鎖的費用,剩餘的為產生的滯納金。

「一匙通」設計掉匙肯定要換鎖

原來不少歐洲的古老酒店都是使用「一匙通」的設計,該酒店所有的客房都只有唯一的一把鑰匙,丟失後則意味著該旅客入住的房間肯定需要換鎖。加上在歐洲有很多建築的設計是該建築物內所有房間的房門鑰匙都可以用來打開該建築的公用地點門鎖,包括:大門、地下室、洗衣房等一系列公共場所,掉失一條鎖匙便會危及公共地方的保安措施。

法律規定酒店老闆可以要求賠償

「一匙通」設計的好處是一把鑰匙可以開啟所有需要的門,缺點則是如果不慎丟失鑰匙,那麼意味著整個建築物內公用地方的門鎖都需要更換。該遊客丟失的鑰匙,是可以開啟整個酒店的鑰匙,並且而該遊客確實需要支付所有費用,因為當地法律規定,「酒店老闆可以要求賠償實際遭受的損失」。

最終仍需賠償5萬多元人民幣換鎖費用

不過最後該酒店負責人撤回了3000歐元損失的索賠,丟失鑰匙的遊客只需要支付6334歐元(5萬多元人民幣)更換門鎖實際產生的費用。歐洲很多酒店尤其是私人經營的度假屋都使用這種門鎖系統,實在不放心可以在外出時將鑰匙留在前台,或者在出行時購買第三方責任險。不要因為一時的粗心,毀掉整個度假的好心情。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