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破兩月來最大跌幅 美國要求列為匯率操控國

2018-10-09 11:28:2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民幣昨日(8日)出現兩個月以來最大跌幅,跌至人民幣6.926元兌1美元,貶值0.78%,是八月中以來首度跌破6.9元水平。(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國慶一周長假以後,人民幣昨日(8日)出現兩個月以來最大跌幅,跌至人民幣6.926元兌1美元,貶值0.78%,是八月中以來首度跌破6.9元水平。外界揣測,中國是故意在與美國貿易戰升級之際,降低人民幣匯價以刺激出口增長。美國政府關切中國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並考慮在下周公布的匯率政策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要求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政府關切人民幣匯率貶值,特朗普七月曾在Twitter指控中國和歐盟操縱貨幣匯率,並表示「奪走美國很多的競爭優勢」。據《彭博》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正在面臨來自白宮的壓力,白宮要求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過去半年內,人民幣已貶值約9%,是亞洲各國中表現最差貨幣。外界揣測中國藉著貶低人民匯匯率,以刺激國內商品出口,減低因貿易戰而帶來的影響。

匯率受負面因素影響

人民幣匯率最近受許多負面因素影響,包括中國股市走跌、中國人民銀行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在貿易戰當中加大施壓,有投資者預料,人民幣仍然會持續走弱。中國人民銀行亦在今年以內第四度調低存款準備金比率,釋出寬鬆的貨幣政策訊息。

外匯儲備亦持續減少

中國九月的外匯儲備亦自去年八月以來首次跌破3.1兆美元。花旗集團以劉利剛為首的經濟學家預料,中國的淨資本外流恐怕已經加快,由八月的30億美元已擴大至九月的153億美元,外匯儲備勢必會再減少,而中國亦可能不再固守人民幣「保七」門檻。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