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馬凱事件動搖「一國兩制」認受性?

2018-10-18 12:39:0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區政府拒絕為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延續工作簽證申請,事件引起外國關注,並要求香港政府為事件作出解釋。有評論認為,事件令「一國兩制」的國際認受性有所動搖;在中美貿易戰的戰雲下,或會引發美國取消《香港政策法》,並提高至國際外交層次。亦有評論認為,外國政府不應以「新聞自由」為口實,以「金融中心」為要挾,迫使中央不竭止「港獨」。

西方多國關注馬凱事件

香港入境事務處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工作簽證的續期申請,然而特區政府一直未有就該事件作出評論及解釋。《大公報》周八駿文章指出,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對事件感到「非常困擾」(deeply troubling);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在聲明中事件為「令人憂慮的先例」(worrying precedent);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要求港府作出「緊急解釋」(urgent explanation),西方多國對該事件表示高度關注。

香港政府將陷入兩難?

香港政策研究所馮智政今日發表在《明報》文章亦表示,馬凱事件引起英國、美國、歐盟、加拿大政府發聲明,而國際媒體包括《金融時報》、《紐約時報》等都質疑香港自治地位。「香港『一國兩制』的國際認受性已亮起警號」,然而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在這個關鍵時刻卻沒有提出香港在國際新形勢下的發展方向」;香港政府則會陷入兩難,既要取信於外國政府,同時又不損害中央在國內的威權,被誤作「干擾內地的政治基地」。

成取消政策法的理由?

馮智政文章指出,上月有報道指歐美對華禁運措施,首次亦包括香港港口;《明報》「觀點」《香港革新論》共同作者周日東的文章表示,美國會用所有手段以全方位制衡中國,而取消《香港政策法》亦是其中一個選項,取消的前提就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實施狀况;一旦美國認為香港的自治程度不足以享受有別於中國內地的待遇,便可頒令終止《香港政策法》,將會影響簽證安排,甚至是獨立關稅區地位等等,許多方面均會受衝擊。

美國借香港牽制中國?

周日東文章表示,《香港政策法》承認內地及香港兩者在政治、經濟上不同;香港在出入境、貿易、海關等方面享有較為寬鬆待遇。取消《香港政策法》,不單是對香港有所影響,更重要的是內地便更難利用香港繞過某些貿易限制,足以為中國「添煩添亂」;由「表面證據」看,馬凱事件已可給予美方口實作出相關行動。

戒「寧左勿右」陋習?

香港民族黨曾致函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取消《香港政策法》,引起香港政府及各方的強烈反彈,然而港府這次未就馬凱事件表態。馮智政文章指出,「反對派已將香港的對美關係擱在危險的邊緣」,甚至已超越「一國」的底線。香港政府若不參與對美關係的討論,會「眼白白將香港推向港獨」;又指港府在對美商討時,不應受「寧左勿右」的陋習,從而趨向「一國一制」的「自閹」。

新聞自由只是一幌子?

香港美國商會就馬凱事件發表聲明,指強調任何對新聞自由的限制均會損害香港作為金融和貿易中心的競爭力。《大公報》周八駿文章指出,西方國家認為馬凱簽證事件標誌着情形開始發生重要轉變,「這一轉變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將不再是他們所熟悉和喜歡的」,文章認為「新聞自由」只是幌子,其實美國關心的是其在香港的利益。

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基礎

周八駿文章表示,外國以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為要挾,企圖逼迫中央放棄遏制「港獨」;其實人們對香港保留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一直存在着嚴重誤解或故意曲解,香港不少人視特區為「飛地」,西方國家視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治外法權」;這都是無視這是以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為前提和基礎。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獨家專訪】《香港政策法》是什麼?究竟重要嗎?訪國際關係學者馮智政

  【香港輕新聞】早前有美國國會議員呼籲重訂《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