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恐觸發軍備競賽?

2018-10-22 14:07:4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繼退出萬國郵政聯盟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俄羅斯違反《中程導彈條約》,並揚言退出,輿論擔憂將觸發新一輪軍備競賽。有評論認為,美國此舉表面上是針對俄羅斯,實際上是「借力打力」,劍指非締約方的中國;亦有分析指,美國接連「退群」是為鞏固霸權,打造一個以美國為首的「單極世界」。

《中程導彈條約》,簡稱《中導條約》,全名是《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 Treaty),由美蘇於1987年12月簽署,條約同意限制雙方製造和擁有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自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成為條約繼承者,惟近年兩國經常互相批評對方違規加劇。據指,美國今次指控俄羅斯研發及部署9M729型陸基巡航導彈,違反了《中導條約》。

免被條約「綁手綁腳」

隨着中國近年致力開發中遠程導彈,但由於中國並非《中導條約》簽署國,毋須履行相關規限。美國前亞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今年3月在參議會作證時,就指出美軍因為須嚴格遵守《中導條約》,缺乏可威脅中國的陸基戰力。

《東方日報》「世界視線」專欄指出,美國表面上針對俄國,實際上是劍指中國。特朗普明言,除非俄羅斯和中國願意與美國談判,否則若有人違反協議,美方就不會是唯一遵守的國家;中國如今擁有大量中程導彈,而且精準度愈來愈高,部分甚至配備高超音速滑翔技術,「在狂人眼中,美國被條約所限綁手綁腳,等於在戰略上被『佔了便宜』,遂有今次退群之舉」。

文章認為,特朗普所謂「坐下談判」,其實是一貫「開天索價」的談判策略。據傳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上,曾有將領呼籲俄羅斯等國擴大核軍備透明度,同意定期讓美軍對其核武庫進行檢查,「即使華府現時尚未退出條約,但已開始研發新型陸基巡航導彈,可見所謂『談判』,很可能只是煙幕,對此,北京不能不有所提防」。

歐洲或出現新一輪導彈研發熱潮

《新華社》評論文章引述分析人士指,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意味在發展核武力量上少了一道「緊箍咒」,而從長期來看,此舉將加劇在全球範圍內引發新一輪核軍備競賽的風險。

中國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梁亞濱認為,美國決定退出《中導條約》有兩個原因,一是該條約只限制美俄,其他大國沒有加入;二是美國政府認為現在是大國競爭博弈的時代,而中程導彈是博弈重要武器;有專家預計,美國「退約」將破壞國際核裁軍事業,引發核軍備競賽。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研究項目主任漢斯警告,《中導條約》若成廢紙一張,歐洲等地區可能出現新一輪導彈研發熱潮,各國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究導彈和反導系統。

鞏固霸權 意在追求「單極世界」

對於特朗普揚言退出條約,俄羅斯外交部網站日前刊登評論文章,指斥美國妄圖追求「單極世界」。對此,《信報》社評認為,就着美國有意追求「單極世界」的解讀,看來並非無的放矢。

社評稱,特朗普上任21個月以來層出不窮的「退群」決定,愈來愈有跡可尋,動機是破壞或推翻既有的遊戲規則,另定符合「美國優先」的各種機制,連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也有機會在這樣的考慮下退出。

社評強調,特朗普不斷退群,原因正是既有的遊戲規則建基於「多極世界」,這跟「超級強國」的身份不成比例,與其留在某個組織之內「少數服從多數」,不如退出之後另起爐灶,打造一個事事以美國為首的「單極世界」;美國退群為的是維繫其霸權不受挑戰,退出《中導條約》僅是其中一項手段,「畢竟按照『美國優先』的思維,崛起的中國必須屈服於霸權的巨棒」。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0-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