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黃錦星不就是「賀天生」嗎?

2018-11-04 14:55:30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徵費法例一旦通過,可能要聘保安員駐守垃圾站才能防止不合法掉垃圾。

 

 

TVB近期播完一套土產電視劇「再創世紀」,由郭晉安扮演的主角「賀天生」享受掠奪全港以至全世界股民的財富所帶來的樂趣,其經營的「季生集團」推出「烏托邦計劃」,打出綠色環保企業旗號,憑著一個虛假的憧景,便騙到全世界投資者的盲目支持。

 

黃錦星的表現不就是翻版賀天生嗎?

 

賀天生以虛假綠色企業掠財為樂

筆者看完這套電視劇,忽然覺得編劇對這位「賀天生」的性格描繪,確實與一位香港高官十分相似,這就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他高舉環保旗號,早前推出的「三電一腦」回收計劃已被證實勞民傷財,又達不到所謂「環保回收」的效果。黃錦星又要推出「固體廢物徵費法例」,再一次擾民掠財,預計後年正式生效。

立法會議員個個爭先恐後支持法案

最令筆者氣憤的是一批所謂「民意代表」的代議士立法會議員,未深入研究這條法例對社會及市民的禍害,就人人怕落後於打著「環保」旗號的道德高地,個個跳出來舉腳支持這條法例,原本黃錦星以至整個特區政府都預計向市民「雙重徵稅」是場硬仗,料不到遇上有如「再創世紀」劇中無知股民的立法會議員,憑「環保」兩字就輕易騙得他們的支持。

香港市民人人都已有交差餉處理垃圾

筆者再次在這裡指出,香港市民無論是住在自置物業,或是公屋居民,每位香港市民都有直接或間接繳納差餉,差餉這個稅項創立,就是主要用作處理環境衞生及改善市容的經費,香港人人都已付出處理垃圾費用,黃錦星又來借口,以收費來作源頭減費,這顯然是一項不公平的「雙重徵費」。

 

善用資源做好教育比徵費擾民更有效。

 

差餉打折扣「獎賞」減廢教育效果更佳

黃錦星提到此條法例目的不在徵費,而且收費水平已「很尅制」,綜援戶更可獲額外補貼,指環境局的目的是教育市民云云。筆者敢問黃錦星,徵費尅制,又怎能在源頭減廢上起到阻嚇作用,綜援戶有補貼,是否鼓勵他們可以無憂地掉垃圾?如想教育市民,為何不以獎賞的方法,例如垃圾最少的住戶可獲差餉打折扣「獎賞」,筆者相信這個方法,教育效果更佳。

只要生存著都要因污染環境被政府懲罰

有議員替黃錦星辯護,指徵費可以「專費專用」,政府現在水浸庫房,林鄭月娥都說政府就是有錢,而且差餉額隨著租值提升年年加價,為何環境局不善用政府資源,做好廢物回收、廚餘處理,及提高源頭減廢的鼓勵措施,不是反過來將責任推給市民,黃錦星的想法,可能就是只要你生存著,都要被政府懲罰你對香港造成的「環境污染」。

看不到有任何源頭減廢的功效

在這裡筆者要提醒黃錦星,在香港現有的居住環境下,就算法例獲得通過,整個香港的廢物處理只會變得一團糟,以私人屋苑為例,管理公司根本無可能監察住戶是否用徵費膠袋盛載垃圾,只有透過增加管理費,然後向每戶每月派發31個最大號的徵費垃圾膠袋,來避免與業戶的「垃圾紛爭」,這樣怎能產生出源頭減廢功效呢?

難道讓公屋垃圾在走廊發臭?

公屋住戶方面,現行做法是將垃圾放在每層走廊由清潔工人傾倒,日後清潔工人如果見到用不合法的非徵費膠袋盛載的垃圾,是否不執走這些「違法」垃圾,讓垃圾在公屋走廊發臭?

 

店舖的垃圾桶將成為市民棄置垃圾的「重災區」。

 

難道要聘保安員駐守垃圾站及垃圾桶?

還有便利店、快餐店、政府物業、醫院診所的垃圾桶,勢將成為市民跨區掉垃圾的目標,還有各區垃圾收集站,是否要24小時聘請保安員駐守,防止市民不合法地掉垃圾?

只怕弄不成「烏托邦」香港變臭港

黃錦星或許心懷偉大的抱負要將香港變成「烏托邦」,但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是用來聘請真正協助香港市民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是隨著「環保左膠」指揮棍起舞的化外之民,希望黃錦星回頭是岸,也請立法會議員看清楚為何香港市民需要被處罰「雙重徵費」,不要見到「環保」兩字就奉為「神靈」。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1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