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霖:樓價回落一成以上就會出現負資產

2018-11-05 15:43:4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若樓價回落一成以上,就會出現負資產。

 

 

【香港輕新聞】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部分地產商為旗下新盤提供額外按揭,令按揭成數有機會高達九成半,若樓價回落一成以上,就會出現負資產,但收入佔供款率稍為下跌,可以幫助緩衝。

無按揭自住私人居所高佔66%

陳德霖稱:「自住的私人居所而是沒有按揭、即供滿了或沒有借取按揭,是百分之66,比例是高;有按揭那些,我們看到銀行的新造按揭,現在平均按揭成數是四成七。相對09年,我們首輪宏觀(管理)措施推出前是六成四,這代表首付、首期是多了許多,可以抵受樓價或樓市逆轉時,所受衝擊的能力是強了很多。」

家庭抗震能力高不代表無損害

不過陳德霖亦提醒市民,家庭抗震能力高,並不代表樓市下跌對市民沒有損害,只是出現97年樓市大規模爆破的危機減少。

未能確認樓市已進入下行周期

陳德霖表示,目前未能確認樓市已經進入下行周期,要視乎樓價、成交量、經濟基調、市場氣氛等一系統指標,他強調經濟基調並不單指本港經濟,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月底的會面,如果有正面、良好的跡象,即使未能達成實際協議,亦可緩和市場氣氛。

胡志偉:高成數按揭易產生雪球效應

民主黨胡志偉批評,高成數按揭很容易產生雪球效應,金管局不應該掉以輕心。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否認輕視情況,指已經計算所有還款壓力,目前高成數按揭金額僅佔銀行批出按揭2%至2.5%,金管局正密切注視市場發展。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1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