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代夫政局亂 港發黃色警示

2015-11-05 12:19: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聲稱多次遭企圖暗殺,故頒下緊急狀態令。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聲稱多次遭企圖暗殺,故頒下緊急狀態令。

【香港輕新聞】旅遊天堂馬爾代夫昨突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為期30天。香港政府昨晚對馬爾代夫 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提醒港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避免前往示威或人群聚集地方,尤其是馬累。該國自9月底發生「暗殺總統」疑 案後,首都馬累一直緊張,副總統被指涉案被捕,總統官邸外周一(2日)更報稱發現爆炸裝置。馬爾代夫司法部長阿尼(Mohamed Anil)昨日發表電視講話,指鑑於國家及公眾將受威脅, 國家安全委員會建議採取即時措施保護馬爾代夫國民,由昨天中午12時開 始頒下緊急狀態令,為期30日。這是馬爾代夫2008年憲法實施以來首次頒下緊急狀態令,意味警察可毋需搜查令便入屋搜查及進行 拘捕,公眾不得集會或罷工,也不能自由出入境或轉往別島。

今年9月底總統亞明乘坐的遊艇爆炸,事後被指為企圖暗殺。 今年9月底總統亞明乘坐的遊艇爆炸,事後被指為企圖暗殺。

坐船遇爆炸 官邸外檢炸彈

新一波政治動盪近因是總統亞明9月28日由機場坐快艇回家時快艇發生爆炸,當日其妻及兩名隨員受傷,亞明無恙。當局把事件定性 為暗殺陰謀。亞明事後撤換多名部長,更在上月24日拘捕副總統阿迪布(Ahmed Adeeb),指他跟暗殺有關,控以「叛國罪」。其後 ,軍警搜查馬累多處,聲稱起出大批軍火。軍方上周六公開報稱搜獲的軍火,包括數支手槍、一支衝鋒槍及製造炸彈材料,其中部 分來自國家軍火庫。昨天在緊急狀態頒布前數分鐘,軍方及警方召開聯合記者會,稱有可靠情報顯示仍有人持有武器,可能威脅民眾。

不過,總統快艇爆炸是否真由炸彈引致卻出現羅生門。馬爾代夫請美國、沙特阿拉伯、斯里蘭卡、印度及澳洲助查。美國聯邦調查 局(FBI)周日(1日)發表報告,稱爆炸位置在引擎室,沒證據顯示爆炸是炸彈引致。馬爾代夫內政部長駁斥,強調沙特及馬爾代 夫的調查均發現炸彈痕迹。在美國報告發表後一天,軍方周一又聲稱在總統官邸門外發現遙控爆炸裝置,疏散民眾後引爆,沒人受 傷。

馬爾代夫警方展示檢獲的槍械。 馬爾代夫警方展示檢獲的槍械。

反對黨原定明天示威

最大反對派馬爾代夫民主黨(MDP)原定周五(6日)示威,敦促當局釋放MDP黨魁兼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納希德被指觸犯反恐法,判監13年,但審訊受國際社會質疑。 納希德的發言人昨日稱,頒布緊急狀態反映亞明已失去盟友支持,不能再倚靠安全部隊,「看來亞明正失去,甚至已經失去控制權」。馬爾代夫一些高官向外國傳媒表示,緊急狀態期間只會限制集會自由,不會宵禁或未經審訊拘留民眾。外長穆蒙呼籲旅客勿取消行程﹕「請繼續行程,馬爾代夫是個和平的國家,一直沒有發生針對遊客的大事。」

總統亞明在2013年11月上台後,被指多次打壓異己,激起反政府人士不滿,近月更觸發多次暗殺總統的疑雲。繼9月底總統的遊艇爆炸,亞明當時在遊艇,避過一劫。事後他指摘副總統在遊艇放炸彈,近日以叛國罪拘捕副總統阿迪布(Ahmed Adeeb)。在當地時間11月3日,馬爾代夫又指在總統官邸北邊的停車場發現炸彈,放在一輛白色卡車的電池上。政府懷疑遙控炸彈的幕後黑手或與快艇案兇手是同一班人。馬爾代夫的總檢察長表示,由於兩處地方找到炸藥,故認為危及國家安全,建議採取進一步行動。

在刺殺總統的疑雲愈演愈烈之下,總統亞明終於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馬爾代夫的政府發言人表示,緊急狀態期內民眾禁止舉行示威集會,甚至不可來往各個島嶼。因此,本來馬爾代夫反對派計劃周五在首都馬累,舉行大型反政府示威,要求釋放前總統納希德,但現時估計被逼取消。加上,保安部隊有權在沒有搜查令情況下採取搜查及拘捕行動,反政府示威者有可能會在遊行前被捕。

馬爾代夫有「旅遊天堂」稱號,旅遊業暫未受到政局混亂影響。 馬爾代夫有「旅遊天堂」稱號,旅遊業暫未受到政局混亂影響。

政局混亂沒影響旅遊業

近年政局動盪令馬爾代夫形象受損,不過旅業未受衝擊,去年更有破紀錄120萬旅客到訪。旅業佔馬爾代夫全國經濟29%。馬爾代夫 一直都是香港市民度假勝地,連不少政界名人都多次被拍到在馬爾代夫度假。當中特首梁振英亦曾三次到馬爾代夫度假,回來後更 稱「黃山歸來不看山,去過馬代,不想去其他地方玩水」。其後他更在社交網站提及,自己建議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到馬爾代夫, 更大爆曾鈺成亦剛剛的暑假曾到馬爾代夫旅遊,他引述曾鈺成說法,指「相當滿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