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民進黨選舉失利對香港有甚麼啟示?

2018-11-26 13:48: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九合一選舉」被視為執政的民進黨期中考,在22席縣市長中,國民黨獲得15席,而民進黨只有6席;而其中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綠營陣地高雄,更被國民黨「空降」的韓國瑜翻盤,成功將「綠地變藍天」。有評論認為,選舉結果反映在民生問題的嚴峻,意識形態的「恐中」牌不再奏效;亦有評論認為台灣在短短四年間,民意已有戲劇性的翻轉,香港的「雨傘」會恐有如台灣的「太陽花」,對香港選舉有深遠的啟示。

民進黨滑鐵盧式挫敗

在這次2018年「九合一選舉」當中,在22席縣市長中,中國國民黨獲得15席,而民進黨只有6席,其中1席是無黨席,完全逆轉四年前上屆選舉的情況。這次選舉被視為民進黨蔡英文執政的期中考。《明報》「筆陣」林泉忠文章表示﹕「民進黨遭遇了遠比預期慘烈的滑鐵盧式挫敗,幾乎完全複製了四年前國民黨的慘敗格局;問題在於是蔡英文政府「中央執政」不力,而其根本原因則是民進黨過度自信」。

政治已打不過民生牌

《大公報》「議事論事」葉建明文章指出,台灣社會普遍認為民進黨「善於選舉」,「因為民進黨一來善於『奧步』(卑鄙手段),如『兩顆子彈』;一來總是以『統獨』牌嚇唬民眾」,在這次選舉當中,民進黨仍以此為選舉策略的主軸。葉建明認為台灣民眾已變得更聰明,政治牌已經打不過民生牌。

台灣選民的成熟表現

《蘋果日報》「世道人生」李怡指出,「台灣選舉的大變天,反映的只是台灣大多數民眾對操作統獨議題的厭惡」。李怡認為,對於「統獨」有關的議題,「因為即使絕大多數台灣人贊成,但基於客觀形勢,卻未必投下贊成票」,表示台灣人民追求事實的獨立,不追求名義上的獨立,應該是這次選舉所反映的大多數台灣選民的成熟表現。

承認錯誤有那麼難?

最具指標性的的是高雄市長選舉,在民進黨長期執政近三十年的條件之下,高雄被喻為「綠營大本營」,竟被國民黨「空降」的韓國瑜成功「翻轉」,由「綠地變藍天」。李怡認為,韓國瑜能把負面因素轉化為正面,大大提升選情;而回看香港的政治人物,無論是建制派還是民主派,都有死不認錯的特點,「人都會犯錯,承認自己錯了,有那麼難嗎」?李怡又表示近年「素人」憑網絡力量勝過有組織的政黨,這種變化給世人一個新思考。

太陽花氣勢已經消退

《明報》「筆陣」林泉忠指出,蔡政府並未準確預估社會整體的承受能力及人民的反彈力度,結果在年金改革中得罪施政上合作的「軍公教」(軍人、公務員、教師),而「一例一休」和「勞基法」(《勞動基準法》)又失去勞工支持。林泉忠表示,此次「九合一」的結果,反映年輕人的取態也與中老年齡層的關注點不同,亦無疑彰顯「太陽花學運」氣勢相當程度的消退,已無力主導台灣選舉走向。

雨傘的際遇會一樣?

《信報》「金針集」文章指出,這次選舉被視為「太陽花世代」全面挫敗,學運領袖過於「離地」,主訴諸意識形態,未能與基層大眾產生同理心;「與太陽花陷同溫層的香港『雨傘世代』若不汲取教訓,際遇遲早一樣」。文章指出「太陽花」的年輕領袖訴諸「反中」意識形態,迎合不少人對中共及對統一的抗拒,在特定情況下可鼓動巨大的力量,「但長遠來說,意識形態『難當飯食』」。《信報》「時事評論」廖書蘭文章亦指出,「悲情,省籍、藍綠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拼經濟!要知道『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網絡更易產生同溫層

「金針集」文章認為,網絡民意與真實民意有背馳的現象,發生在台灣,過往幾年間在「英國脫歐」、「特朗普勝選」、「2018年巴西總統大選」等國際事件亦常有發生,表示「原因或許是網絡科技令『同溫層』更易產生,並加劇了不同『層』之間的對立以及互不理解」。文章亦建立「太陽花」和「傘運」青年要走出「同溫層」,認真深耕社區及關顧民生,而對異議應減少嘲諷,增加溝通,以成為成熟地帶領社會前進的力量。

因沉醉於過去的經驗

《香港01周報》「01觀點」《蔡英文期中考不合格 誤判了兩大形勢》指出,蔡政府才做了兩年便全面潰敗,「可以明確總結兩點原因:第一,民進黨以往依賴的『恐中牌』失效;第二,民進黨低估了『經濟民生』的重要性」。「01觀點」認為政治操作掩蓋「拼經濟」等實際政策,讓民望陷入低迷;「民進黨一味沉醉於過去二十年的選舉經驗」,無視兩岸實力差距變化,這個差距「讓台灣人愈來愈不耐煩,也讓『統獨意識』可操作的空間愈來愈小」。

做民生實事才得支持

《頭條日報》「社評」李一瓢文章表示,「民進黨總統蔡英文上台後,不重民生、經濟,只談政治,結果台灣發展停步不前,民進黨在周六選舉中慘敗,反映台灣民心轉向,要求從政者多做民生經濟實事」;文章認為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亦必須急市民所急,才會獲得長久的支持。

愛與包容適用於香港

《東方日報》「龍門陣」畢日堯文章表示,韓國瑜最令人深刻的言論是希望以愛與包容,「不分藍綠,不分族群,大家一條心,為高雄的未來打拚」。文章認為韓國瑜的理念亦適用於香港,「自從一四年佔領行動後,香港似病了一沉不起,議會外撐佔中的黃絲與反佔中的藍絲對立,令社會嚴重撕裂,至今仍然餘波未了」。

全台廿二縣市長當選人及得票率
縣市 當選人 政黨 得票率
花蓮 徐榛蔚 國民黨 71.52
南投 林明溱 國民黨 66.72
連江 劉增應 國民黨 65.62
台東 饒慶鈴 國民黨 59.05
苗栗 徐耀昌 國民黨 57.74
新北 侯友宜 國民黨 57.15
台中 盧秀燕 國民黨 56.57
屏東 潘孟安 民進黨 55.9
基隆 林右昌 民進黨 54.14
高雄 韓國瑜 國民黨 53.87
雲林 張麗善 國民黨 53.83
桃園 鄭文燦 民進黨 53.46
彰化 王惠美 國民黨 53.18
嘉縣 翁章梁 民進黨 50.95
竹市 林智堅 民進黨 49.57
宜蘭 林姿妙 國民黨 49.48
金門 楊鎮浯 國民黨 47.78
嘉市 黃敏惠 國民黨 41.18
台北 柯文哲 無黨派 41.05
澎湖 賴峰偉 國民黨 38.87
竹縣 楊文科 國民黨 38.2
台南 黃偉哲 民進黨 38.02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1-26

手機分享本文: